>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蒋雯丽首部个人随笔集《姥爷》追述亲情故事

2013年03月01日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蒋雯丽首部个人随笔集《姥爷》追述亲情故事(图)]
六六、倪萍和李静共同出席蒋雯丽新书《姥爷》的首发式。

  六六、倪萍和李静共同出席蒋雯丽新书《姥爷》的首发式。

  中新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应妮 张中江)“姥爷和我,一个九十岁,一个七八岁,在70年代末,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他扶持我长大,我陪他走完人生的路。我想把这种生命传承的爱写出来。”蒋雯丽在新书《姥爷》的序言里,这样表达了自己的写作初衷。

  1日,蒋雯丽首部个人随笔集《姥爷》首发式在京举行,倪萍、李静、六六等一众好友来到现场。

  2009年,蒋雯丽首次自编自导,讲述自己和姥爷故事的电影《我们天上见》摘得釜山电影节“最受观众喜爱电影大奖”,在业内广受好评。电影把那一代人的生活清晰地展现在观众眼前,其中浓浓的祖孙情感人至深,耐人寻味。

  2013年,《姥爷》作为蒋雯丽首部散文随笔集,在电影《我们天上见》剧本的基础上,以蒋雯丽内心积淀30年、对姥爷始终不变的真挚情感为依托,添加诸多生活细节,讲述真实的童年故事。从蒋雯丽幼年时期,年近八十岁的姥爷照顾她帮她洗澡、给她喂饭、带她上学,到文章最后姥爷弥留之际,生活不便、反应迟钝,她给姥爷喂饭、帮姥爷洗澡、照顾姥爷……蒋雯丽用看似清淡的笔触,娓娓道来,虽然书中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但是生活中每一个细节都淋漓尽致地流露着动人心魄的情感。

  说到对姥爷的感情,蒋雯丽表示: “姥爷一直在帮我,从小时候带我长大,到我考电影学院讲述姥爷的故事被录取,再到第一次导自己的电影,出版第一本新书,我的每一步都跟姥爷有关,每一步都是爱。也因为这些爱,让我看世界的眼光没有那么功利、浮躁,相对单纯、平静。不过,当我十三岁姥爷去世的时候,我内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雯丽,你的童年从此结束了。"

  倪萍十分欣赏蒋雯丽,认为她的文字跟人一样,“她的那种恰到好处,很温暖,同时很多处我那个鼻子酸的,写的不是酸事,也不是痛苦的事,我就辛酸,这种心酸很温暖,人贱不贱。她之前演的所有的角色就是合适两个字,分寸及其准确”。

  著名编剧、作家六六看过蒋雯丽电影作品《我们天上见》后亲自打电话给蒋雯丽:“你一定要把它出成书,我来帮你推荐出版社。一定要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故事。”这也就促成了蒋雯丽与长江文艺出版社的首次合作。

  在书中,蒋雯丽讲述她与姥爷真实的童年往事,姥爷可敬、可爱,对童年的蒋雯丽宠爱、教导,既细心照顾,又严格管教。“书中许多刻画的方式,自然而妥帖,是一种内心情感的流露。”六六说,“蒋雯丽的文字不浮华,不热闹。她的文字非常平实,但这种平实又让你觉得增一分太艳丽,少一分太苍白。她对文字的感觉非常好,所谓"恰如其分"就是像蒋雯丽这样。”

  蒋雯丽表示,《我们天上见》电影在深圳放映时,一位观众说,我们的爱都是往下的,爱自己的孩子,孩子再爱他们的孩子。“爱孩子是本能的,爱父母却是责任,需要被激发。孩子也是从我身上看到如何对待父母老人的,我们每年春节都陪着两边老人一起,平时尽可能和家人一起,我拍戏时爸爸都会跟着,也算借机去各个地方去旅行一下,他很快乐。”

  据悉,电影《我们天上见》完整版DVD将随书赠送。

  作者:应妮 张中江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