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建平:“神十”重在积累航天员生活工作经验

2013年03月01日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周建平:“神十”重在积累航天员生活、工作经验]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题:周建平:“神十”重在积累航天员生活、工作经验

  中新社记者 卢彦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十号的任务重在积累航天员的生活和工作经验。

  2月28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神舟十号飞船将于今年6月至8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开展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飞行。

  周建平向中新社记者解释说,经过此前的研发和飞行试验,到神舟九号为止,神舟飞船和长征二号F火箭已具备了载人航天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能力,神舟十号则对航天员的生活和技术实验方面更有保障能力。

  据他介绍,神舟十号计划在太空飞行15天。航天员在“神十”与天宫一号组合体里面的时间是12天,发射交会对接段为两天,飞船从天宫一号撤离后到返回为一天。

  “此次第一次对接使用自动对接,飞行期间,再进行一次手动对接。原因是飞行器设计的主份是自动对接状态,手控是备用。”周建平说。

  向天宫一号运人员物资

  周建平指出,神舟十号的主要任务是向天宫一号运送人员和物资。

  “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后,会开展更多的工作,增加新的科学实验项目,还会安排科普授课活动,也会安排面向空间站的维修方面的试验,并积累在轨道上的生活经验,是一次应用性飞行。”周建平说。

  在周建平看来,神舟系列的主要任务从以试验为主转变为应用飞行,对中国空间站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神舟系列到神舟十号已经完成了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的全部任务,此后我们将进入了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阶段。”

  “神十”航天员不出舱

  据周建平介绍,“神十”将搭载3名航天员,两男一女的可能性较大。据目前的训练情况来看,航天乘组已满足执行飞行任务的要求。其中,第一乘组将会在近期确定。

  早在神舟五号选拔航天员时,聂海胜、翟志刚与杨利伟一起入选“神舟五号”首飞航天员梯队。最终,杨利伟“脱颖而出”被选定为神舟五号航天员。此后,聂海胜与翟志刚分别担任了“神六”与“神七”的航天员。而神舟九号选拔女航天员时,刘洋与王亚平也同为选拔对象。最终,刘洋被选定为“神九”女航天员。

  “神舟九号飞行员将不再参与神舟十号的飞行任务。”周建平说。

  他还透露,此次“神十”航天员不安排出舱任务。

  太空电视直播进行科普

  据报道,“神十”将首次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太空科学讲座科普教育活动。

  周建平介绍说,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后,会专门安排一个时段,通过电视直播的形式向地面的公众介绍太空特殊的微重力环境,并通过实验操作讲解微重力状态下的物理现象等。

  他认为,这不仅激发青少年在科学上的热情,也激发了他们的想象力,使他们形成爱科学的追求和创新科学的思维方式,是对教育的一个有益补充。同时,也拉近公众和载人航天的距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