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雷锋轶事:一个小时车程中“失踪”三次为助人

2013年03月01日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雷锋轶事:一个小时车程中“失踪”三次为助人]
  中新网沈阳3月1日电(于慧敏 沈殿成)瓢泼大雨之中,雷锋帮一位大嫂抱着一个小孩在泥泞的雨夜中艰难地前行这是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雷锋》中雷锋雨中送大嫂的一个故事情节,感动了几代人。这个真实的片段就发生在1962年5月2日沈阳市沈北新区望滨乡的章子沟,也是雷锋去世前在沈阳最后的日子。

  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1日下午召开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五十周年座谈会,座谈会上举办了《雷锋在沈阳》一书首发式。

  《雷锋在沈阳》一书,记述了雷锋第一次来到沈阳的故事。身高一米五四,脸庞圆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雷锋,头戴短剪绒皮帽,身穿一身土黄色三号军棉袄,背着一个军用黄挎包,顶着寒风,迈着坚实而有力的步伐走进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来到矗立并题有“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12个大字四棱锥形纪念碑前,给长眠在地下的烈士们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从此,雷锋的政治生命与光辉业绩都与沈阳结下了不解之缘。

  《雷锋在沈阳》收录了很多雷锋的照片,他在沈阳光荣入党的照片也收录在书中。1960年11月8日,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激动的心啊,一时一刻都没有平静。”就在这一天,雷锋被批准入党,连党支部书记高士祥与雷锋共读他的入党志愿书。

  在另外一张照片中,雷锋表情严肃、目光坚毅,头戴棉军帽、手持冲锋枪。这张闻名世界的照片,是沈阳军区《民兵之友》杂志编辑周军在沈阳军区政治部北院为他拍下的。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句产生在沈阳的名言,让雷锋做好事的身影永远定格在人们心中。书中,雷锋的战友陈继武回忆道,一次他们一行人要乘坐下午4时30分的火车赶往沈阳,可是上车前的10分钟,雷锋却不见了。一位熟悉雷锋的宣传干事笑着说:“别急,他准是做好事去了。”果然,不一会儿,就见雷锋搀扶着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大娘走了过来,另一手提着大包行李。“这仅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啊,雷锋也坐不住,先后在车上车下"失踪"了三次。”陈继武说。

  雷锋因公殉职后,从第一个向雷锋学习的决定形成、第一篇宣传雷锋通讯的发表,到《雷锋日记》《雷锋的故事》的出版,再到话剧《雷锋》的诞生,从“雷锋班”命名大会到沈阳军区庆祝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大会隆重召开,这一切都发生在沈阳,从此传播雷锋精神的热潮,从沈阳涌向全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