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工集体“蜗居”集装箱 日租金6元占人行道

2013年03月01日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农民工集体“蜗居”集装箱 日租金6元占据人行道(组图)]
住人集装箱的内部 王译萱 摄
住人集装箱的内部 王译萱 摄

住人集装箱的内部 王译萱 摄
住人集装箱的外观 王译萱 摄

  中新网杭州3月1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王译萱)集装箱本被用来装运货物,但如今,却被改造成了便捷酒店、临时商铺、仓库、办公室等。1日,记者就在浙江省杭州市信义坊海鲜大排档的的小巷里寻觅到了3间“蜗居式”的住人集装箱,但其质量安全、消防、用地等相关问题引发了记者的担忧。

  这3间住人集装箱外观是白色的,有窗有门,被放置于小巷的人行道旁。箱子外侧写有“住人集装箱”、“租金每天6元”的字样,并附注了一串手机号码。

  记者在其中一间看到,其中的摆设可谓十分简陋。5张上下铺的铁床周边凌乱摆放着一些生活用品,两名外来务工人员正在房间内收拾着自己的行李。

  其中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汤师傅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在此负责信义坊整改的工人,自去年12月起都住在这里。“住在这里的共有10个工人,洗脸刷牙都用旁边小区里的公共用水,解决日常生活没有太大的问题。”他如是告诉记者。

  汤师傅还继续说,此处住房是由该工程负责人安排的,是一处临时性的住房。

  随后,记者联系上负责信义坊小区路面施工的某工程队代班徐志五,他告诉记者,此处的3间住人集装箱,分别用于工人住宿、办公以及堆放杂物。“由于工程地处市区,无法搭建临时的活动板房,就决定租用这种可移动的住人集装箱,以解决工程队的住宿、办公问题。”

  紧接着,记者通过住人集装箱上附注的联系方式,找到了这些住人集装箱的“开发商”杭州某集装箱移动板房负责人刘丛兵,他开口就向记者表示:“这是一种新型可移动的活动板房,最大的特点是经济、方便、舒适、安全。”

  刘丛兵向记者介绍,该种住人集装箱的标准规格为6米×3米×2.7米,是个整体结构,可用吊车运输到目的地。按照每天6元租金计算,一年的租金价格为2160元,其租用价格远远低于普通的活动板房。

  刘丛兵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般的活动板房,按照300元/平方米的标准计算,18平方米的活动板房的建造价格为5400元。“这个成本比住人集装箱的成本高出了一倍还多,而且普通的活动板房都是"一次性"的建筑,用完就拆,而这种住人集装箱用完后可收回循环利用,最长寿命达到15年。”

  记者了解到,在杭州,此种“新型的活动板房”正悄然兴起着。

  刘丛兵告诉记者,这类住人集装箱基本被用于解决工地工人临时住房问题,同时还可当做街边商铺、仓库、办公室等创意空间。自2012年初开始,该公司在杭州已经租借出了近1500多间。

  “这种临时用房,在全国各地也都非常普遍。”刘丛兵如是告诉记者。

  据悉,这种住人集装箱的创意早在国外就已得到广泛应用,前几年传入中国,在深圳、厦门、重庆、上海等城市兴起。将集装箱稍微改造,就能摇身一变成为有窗有门的小屋。

  然而,当记者看到此种住人集装箱经济性、方便性的同时,也开始担心它是否安全?

  刘丛兵告诉记者,该企业使用的材料、钢材均通过国家检验标准。“使用材料的质量、防火性能都经过生产方严格把控。”但是,刘丛兵也承认,暂无相关部门对行业进行监管。

  由于这些住人集装箱占据了人行道,记者也联系上城管部门。

  杭州市拱墅区湖墅街道城管科科长陈荔,她告诉记者,由于信义坊背街小巷的整改,工程队就在此为工人安排了临时用房。“此处用房属于临时用地,符合相关规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