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阳白云区医院“先看病后付费” 投诉率下降

2013年03月01日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贵阳白云区人民医院“先看病后付费” 投诉率下降]
  中新网贵阳3月1日电 题:贵州首家“先看病后付钱”医院见闻

  作者:安娜 杨树林

  “住院时候我只花了挂号的5毛钱,手续还是医生拿着我的医保卡帮忙办的。”3月1日下午,罗显平躺在病床上说起两天前亲历的“先看病后付钱”略带激动。

  2月27日,贵阳市白云区牛场小学教师罗显平胃痛,到区里一家医院检查。医生诊断出罗显平患有较严重的胃溃疡、胃出血和胃水肿,要求罗显平立刻住院治疗。“做胃镜、CT再加上其他检查,总共花了800多块钱,当时我身上就只剩下50多块钱,哪里够住院呢。”他决定先回家取钱。

  “路过区第一人民医院,我忽然想起新闻上说过这家医院可以先看病后付费,就走进了医院。”罗显平说,“跟医生说明我的情况,他马上给我开了住院证明,拿着医保卡就帮我办住院了。”

  入院过程顺利得让罗显平意外。

  2012年4月1日以来,和罗显平一样,有826名病人在贵阳市白云区第一人民医院获得“先看病后付钱“模式的就诊服务。

  “贵阳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居民以及参加贵阳市白云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只要不是因为交通事故、打架斗殴致病,所患疾病属于医保和新农合报销范畴的,都可以享受"先看病后交钱"的就诊服务模式。”医院信息科主任陈薇说,患者与医院签订一份《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就可以放心地治疗,不必担心费用问题。

  作为贵州省第一家试行“先看病后交钱”就诊服务模式的医院,贵阳市白云区第一人民医院在过去的11个月中一直受社会各界关注与肯定。

  “过去的11个月里,我们累计垫付了271万元的住院、诊疗、医药费用,从未碰到过一起恶意欠费。”陈薇告诉记者。

  “过去的11个月里,医院的投诉率明显下降,医生、护士和病人都对这样的就诊服务模式表示赞同。”陈薇认为,“"先看病后付钱"对医院的医疗水平、服务质量的提升起着促进作用,也为医患关系的舒缓起着积极作用。虽然会给医院造成一定的资金压力,但是可以通过与医保、新农合的合作协商以及政府的支持等方式来缓解。”

  “"先看病后付钱",农村患者和家庭贫困的患者受益最多。”医院副院长杨秀纯告诉记者,“它为较为贫困的病患筹备诊疗费用提供了很长一段缓冲时间,对医患关系起到了重要的舒缓作用。”

  “过去,除去医务工作者必做的本职工作以外,我们还肩负着向病人"催帐"的任务,总有些"负影响"。”医院内科护士长朱小霞说起"先看病后付钱"的服务模式,显得颇为高兴。“现在我们和病人就是单纯的医生、护士和病人的关系,少了"催帐",融洽了很多。”

  “我们只是基层医院,诊疗水平有限。如果大型医院也实施"先看病后付钱",应该会惠及更多有经济困难的患者。”朱小霞说。

  3月1日起,“先看病后付钱”在贵阳市白云区全区医院中实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