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散文家福州开讲:两岸应注重传统文化教学

2013年03月01日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湾散文家福州开讲:两岸应注重传统文化教学]
  中新社福州3月1日电(记者 黄子瑄)“中国的语言和文字,需要我们自身去认知和挖掘其中的美感。目前,两岸在中小学教育中,普遍存在对古代文化和传统文化不够重视的现象。”台湾知名散文家、现台湾阳明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兼任教授张晓风3月1日在福州如是说。

  张晓风当天来到福州三坊七巷,参加题为“作家的良知”的讲座。

  “当你被美、被地球上的生物所感动时,你也应该思考,可以为它们做些什么。”这些年,张晓风对生态环保、历史遗迹保存等议题颇为关注。她表示,坚信有鸟兽草木的大自然才最是生意盎然;同时,历史的痕迹也应该保留下来,以还原其真实的面貌。

  “在社会这个舞台上,作家是拿着麦克风的人,他们能够更有力地传播声音,传递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张晓风呼吁作家甚至每一个人成为“格物致知”、“正心诚意”的人。

  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会长杨际岚告诉中新社记者说,1992年张晓风就曾到过福建,此后,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学、文化合作。“她对中国文化、以及如何建设美丽中国都有独到的见地,希望借助这个讲座能起到一定的交流作用。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化,今后类似的活动肯定会越来越多。”

  当天现场座无虚席的现场,讲座中听众积极互动。到场的一百多人中,有作家协会的成员,有中小学的语文教师,也有不少在校研究生以及文学爱好者,他们大都慕名而来。

  张晓风此次到访福州是受福州延安中学的邀请,此行除了这场讲座,还将前往福建师范大学以及延安中学开讲。张晓风透露,在延安中学的演讲将主要围绕中小学的古文和传统文化教育展开,“在编纂教材和读物中,古文应该更细致地诠释,而不是为了避免繁杂、注释得越来越简单。只有读懂读透了,中华文化才会自然散发吸引人的力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