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十航天员或仍为两男一女 神九3人不会再飞天

2013年03月02日03:0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原标题 [神十航天员将在太空做讲座 ]
神十航天员将在太空做讲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昨天介绍,神舟十号飞船将首次进行应用性飞行,航天员人选或延续两男一女。神十之后,我国将发射首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及货运飞船,向空间站建设迈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昨天透露,长征三号乙增强型运载火箭已实现多窗口发射,将于下半年送“嫦娥三号”探月。

  神舟十号

  >>测试

  17项技术提高可靠性

  梁小虹说,今年6月至8月,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将迎来神舟十号发射任务。

  梁小虹表示,长征二号F火箭进行了18项技术状态和2项工艺状态适应性更改,其中17项主要为提高可靠性。“遥十火箭飞行可靠性达0.9867,比遥九火箭提高0.2%。”梁小虹说。相对于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遥十火箭技术有了更大改进,其中,产品关键特性设置更加精细,相比遥九增加了108个。

  梁小虹说,为确保船、箭分离后飞船可以执行大气层外逃逸救生模式,遥十火箭对故障判据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增加了如有故障发生可向飞船发送“运载逃逸信号”的相关指令,“航天员安全性达到0.9997,比遥九火箭提高0.01%”。

  载人火箭的可靠性一般是97%。梁小虹指出,上述两组数据意味着:火箭发射100次,成功为98.67次,确保宇航员生命安全为99.97次。

  目前,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已经完成全部规定的测试项目,预计4月完成出厂评审。

  >>人选

  神九航天员不上神十

  神舟十号飞船将于今年6月至8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神十航天员是否会与神九一样,男女搭配、新老结合?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昨天介绍,执行此次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尚在选拔过程中,尚未确定,希望保持两男一女的搭配,但还要根据训练情况最后再确定。

  周建平介绍,神九的3名航天员将不再执行神十任务。周建平介绍,神十的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里多待2天,加上发射和返回共在轨飞行15天。

  执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十号飞船交会对接的乘组人选,正在进行严格训练和选拔程序。周建平说。

  周建平还表示,神十没有安排航天员出舱,以后会有更多的航天员出舱活动,但会在空间站阶段再做。神十之后,我国将发射首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及货运飞船,向空间站建设进一步迈进。

  >>任务

  航天员将在太空讲课

  周建平介绍,神十任务的目标以应用性为主,将首次进行应用性飞行,为天宫一号在轨运行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即向一个在轨的航天器运送人员和物资,进一步取得经验。

  神十与天宫一号将组合体飞行12天,其间将进行面向青少年的科普讲座。“航天是一个高技术的活动,有很强烈的科学探索性”,周建平介绍,神十此行任务将设“太空讲堂”,航天员会做相关的讲座和实验,比如微重力环境等,让公众对太空有更深刻的认识,激发青少年的兴趣,“航天员会演示,会在电视上播放,感兴趣的孩子应该都能看到。”

  >>规划

  下一步发射天宫二号

  周建平透露,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完成与神舟十号飞船交会对接后将继续留轨工作。他还介绍,神舟十号任务之后,我国下一步将发射天宫二号,再发射货运飞船。天宫二号原本是天宫一号的备份,在交会对接试验技术已突破并掌握的情况下,天宫二号无需再做备份,所以就在此基础上,研制我国首个空间实验室,“一个飞行器研发成本也不少,这样就省下了一个飞行器。”

  目前我国的货运飞船也正在研制中。周建平介绍,一方面需验证货运飞船与天宫实验室的交会对接技术,和推进剂补加技术,另一方面货运飞船是一个新的飞行器,本身的性能也需验证。他表示,货运飞船在载人飞船和空间实验室的技术基础上研制,自身约十多吨重,只运货不运人,这样能大幅度提高货物的运力,以满足今后空间站较大的物资需求。此前货运飞船曾面向社会征集名字,周建平表示,名字或将不久发布。

  另据介绍,目前海南发射场正在建设中,将在空间实验室阶段用以发射运货飞船,在空间站阶段用于发射空间站的几个舱段,包括核心舱、实验舱等。

  嫦娥三号

  设计

  打造“座椅”更加舒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昨天透露,长征三号乙增强型运载火箭将为“嫦娥三号”探月卫星量身打造“座椅”。

  梁小虹说,相比于“嫦娥二号”,“嫦娥三号”的结构与尺寸发生了较大变化,增强型火箭新设计了“嫦娥三号”的“连接器”高度1760mm有效载荷支架,以及星箭接口的锁紧装置,使火箭与卫星更完美地连接在一起,增强了“嫦娥三号”奔月途中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发射

  保障实现多窗口发射

  梁小虹说,长征三号乙增强型运载火箭通过窗口优化设计等,保障“嫦娥三号”实现多窗口发射。

  他介绍,根据技术改进和试验,由嫦娥二号的零窗口发射,增加至每个发射月有连续3到4天具备发射条件,每天有2个发射窗口,实现了多窗口发射。

  由于太阳、地球和其他星体的相对位置在不断变化,即使发射同一类型、同一轨道的航天器,其发射窗口也是不固定的。由于航天器承担的任务、安装的仪器、设备使用的要求不同,对运载火箭发射窗口提出了种种要求和限制条件,因此必须综合考虑。

  入轨

  给火箭装“两只眼睛”

  梁小虹说,长征三号乙增强型运载火箭将用“两只眼睛”提高入轨精度,实现将“嫦娥三号”精确送入近地点高度200km、远地点高度38万km的地月转移轨道。

  梁小虹说,增强型火箭采用了双激光惯组加卫星导航修正的复合制导技术,这种复合制导技术相当于给火箭安装了“两只眼睛”,一只眼睛可以使火箭按照设计好的轨道飞行,另一只眼睛精确计算最佳途径,并随时修正。

  落月

  下半年发射探月卫星

  梁小虹说,长征三号乙增强型运载火箭首次运用遥测图像实时传输技术,将“现场直播”火箭在发射和飞行过程中的助推分离、一二级分离、整流罩分离等关键动作,实现清晰监视。

  他介绍,增强型火箭增加运载能力的方案设计,使运载能力又增加了30kg,即奔月轨道运载能力由3750kg(长时间滑行状态)增长到3780kg。

  梁小虹说,2013年下半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将使用长征三号乙增强型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三号”探月卫星。

  新型火箭

  长征五号突破130余项技术

  梁小虹说,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目前处于初样研制阶段,已突破130余项关键技术。

  他说,长征五号火箭已完成以5.2米直径整流罩和5米直径火箭舱段为代表的大部分箭体结构的制造、生产、试验等12项重大核心关键技术。

  长征五号是未来深空探测的主力火箭之一,有望三年内首飞。

  长征七号有望明年首飞

  梁小虹说,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研制进展顺利,有望2014年首飞。

  他介绍,长征七号研制团队突破了“180kN高压补燃液氧煤油发动机设计与制造技术”等96项关键技术及“箭上不锈钢导管全位置焊接及装配技术”等14项关键工艺。长征七号火箭是未来深空探测的主力火箭之一。长征七号主要是满足将来空间站发射货运飞船的需要。

  本报记者商西综合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