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顾也力:要扩大公务员领域 以保障大学生就业率

2013年03月02日03:1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解决异地高考问题不可能一步到位]

  广外副校长顾也力建议,应首先解决外来工子女户籍问题

  新快报特派记者 刘子瑜

  异地高考问题一直是社会热点,广东省实行异地高考改革后,社会一度认为改革力度不够。作为教育的主导者,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民众要有足够的耐心来看待异地高考问题。

  而针对就业压力的严峻性,顾也力认为,要扩大公务员领域,以促进保障大学生就业率。

  政府投入不足要逐步过渡

  “异地高考问题不是说解决就能解决的,要有足够的耐心,一步步来。”昨日,顾也力委员对新快报记者说,异地高考虽然提了这么多年,但实际非常复杂,“北上广地区,始终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彻底放开。广东省是流动人口大省,农民工的小孩应该受到很好的待遇,但政府对于基础教育投入还不足”。

  顾也力说,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外来务工子女200万人,但政府投入的钱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教育问题,“一个是学校建设投入不到,一个是政府资金不能满足”。他认为,北上广三个城市,一步到位解决异地高考是不可能的,“要逐步过渡,先通过解决户籍问题,其他的再慢慢解决”。

  顾也力说,异地高考不是简单的叫你参加考试或者不考试的问题,而且牵扯到了政治、经济、文化等等方面。“广东省正在积极做这个事情,主要通过户籍制度改革、积分制改革,一旦户籍问题解决了,基础教育问题也改善了,子女的问题就肯定会解决,民众要有足够的耐心。”他说。

  保障第三产业吸纳大学生

  教育部去年表示,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依然严峻。

  对此,顾也力认为,首先民办教育的扩大绝对不影响就业:“教育发展了,就业困难了,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顾也力表示,恰恰是教育没做好,才影响了就业问题。他分析,就业问题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的问题,“如果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了,能够提供足够的岗位给大学生,那么这个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他认为,高等教育实际上是对就业压力的缓冲器,“如果直接从中专、高中就出来工作,会更麻烦”。

  他建议,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其他省市,要尽全力实行就业保障改革,要将各省GDP的发展和大学生就业率捆绑,拉动大学生就业。“在未来,政府一定要在公务员领域扩大就业范围,增加公务员数量,其次要保障现代服务业、第三产业吸纳大学生进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