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光标戴绿帽子建言环保 系两会执着“旁听哥”

2013年03月02日03:59
来源:兰州晨报
原标题 [13年两会“旁听哥” 陈光标戴“绿帽子”建言环保]

  去年头戴雷锋帽、身穿军大衣亮相全国两会的陈光标,今年仍将继续其“高调”风格。为宣传环保理念,他赶制了一身绿色西装和一顶绿色帽子,以此装束列席会议。

  44岁的陈光标既不是全国人大代表、也不是全国政协委员,但自2000年开始迄今已连续13年列席全国两会,可能是中国最执着的两会“旁听哥”。

  这位备受社会关注的高调行善者,每逢两会开幕即从外地赶到北京,常常骑着绿色自行车,拎着自己设计的环保袋,挂着旁听证,走进人民大会堂。这一系列招牌式动作,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媒体。

  “如果想要建言献策、提出号召,两会是个最好的舞台。”两会前来到北京赶制一期环保节目的陈光标对记者说,“作为建议专业大户,我感到很骄傲。”

  为保障公民知情权,两会设有旁听制度,旁听者可列席会议并提出意见建议,但没有提案权。

  尽管如此,陈光标却把“旁听权”发挥到了极致。在调研思考基础上自己动手写出来的“陈光标建议”中,增收富人遗产税、高消费税和环境保护税,以及统一手机充电器接口等建议,均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有些政策已在深圳等地试行。

  此外,陈光标还结合自己长期从事房屋拆迁的工作实际,就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中政府、房地产商和被拆迁者关系等问题,向国务院法制办提出了13条建议,其中12条被采纳写入《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

  与堆“钱墙”、派发现钞、“裸捐”等慈善活动风格一样,陈光标的议政方式也是历来“高调”:在人民币上印孔子名句、增加城市居民家庭粮食储备、要求中国富人公布财产状况和国籍信息……

  “不管是先前改名‘陈光盘’,还是倡导‘光盘行动’,带领员工吃剩饭,这些都是些夸张手法,目的都是唤起大家的吃苦精神,厉行节俭、抵制浪费。”他说。

  作为长期从事环保拆除和再生资源利用的专业人士,今年陈光标将建议全国人大加大环保立法力度,建立环保举报体制。采访中间,他不忘戴上“绿帽子”为记者提前演示一下今年列席两会的“行头”。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新媒体专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