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代表委员当以开放心态面对媒体

2013年03月02日04:0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代表委员当以开放心态面对媒体]

  观察家·“我看两会”

  每一个代表委员,都是公众利益的代言人,应接受媒体和民众的监督。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来京参加两会,出发前,他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对于记者的“抢逼围”,他感慨地说:“如果我没有提案,就会被你们判不合格?”“刘翔那时被你们逼得很惨!”专访过程中,他三次强调:“被逼出来的提案永远不是好提案。”

  官员、社会名人,明星上全国两会,总会遭记者追逐,因而,一些人难免不太适应,姚明的此番抱怨,无疑有一定代表性。

  不过,“逼提案”一说,显然并不妥当。无论官员、名人、明星等,都是公众人物,作为公众人物,成为镁光灯下的焦点,本来就是很正常的事,更何况还身兼代表委员这一重要职务。

  每一个代表委员,都是公众利益的代言人,无论其是经选票选出,还是经民主程序推荐,他们都承载着民意的期待。所以,公众有权利了解,他们在思考和关注什么,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上,他们具体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而媒体,只不过是代表民众履行他们的监督权利而已。

  所以,作为代表委员,理应以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媒体和公众,要学会适应公共舆论的质疑。面对媒体,不必躲闪,而应将其作为接受公众监督,展现自身论政水平的绝佳机会。

  一个合格的代表委员,不仅要善待媒体,更要善用媒体。作为代表委员,要想让自己的诉求被认可采纳,除了依照相关程序提交议案提案之外,另一个简便的办法就是诉诸公众,通过媒体,将自己的观点亮出,让民众来讨论,从民智中汲取营养,如此一来,相关议案提案将更臻于完善,成为名至实归的好议案、好提案。

  比如,姚明称,自己的提案涉及篮球比赛的组织管理等,希望在一些方面可以改良。对此问题,相信民间有所思考的还有很多人,那么,姚明不妨大大方方地将自己的提案公开,让这个问题引起更多关注和讨论,这也更利于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作为代表委员,“敢言”应当成为最基本的素质。尤其对于有着名人身份的代表委员而言,他们说出的话比起一般人,有着更大的传播力量,而在全国两会这一平台,这种传播力更被放大,所以,每个代表委员应珍惜这一机会,不是等待媒体用话筒来“逼”,而是主动向舆论喊话,为民代言,推动社会的进步。

  当然,面对姚明的抱怨,作为媒体,不是没有值得检讨之处。当下,一些媒体对于有名人身份代表委员的追逐,或许有些过度。媒体的两会报道,若成为娱乐化的“追星”,这是在滥用媒体的监督权。把关注目光更多地转向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委员,充分倾听他们的声音,当是媒体的责任所在。

  韩涵(媒体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