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不熟悉的领域不能乱发言乱拍脑袋

2013年03月02日04:1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不熟悉的领域不能乱发言乱拍脑袋”]
全国人大代表陈舒每年都要花两三个月的时间做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陈舒每年都要花两三个月的时间做调研。
图/CFP

  人物素描

  已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广州律师协会《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是两会上媒体采访的重点人物之一。因为她敢言,直言。

  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不再做律师,只在广州市律师协会当一名秘书长。担任全国人大代表10年来,她的建议八成以上都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例如她建议全国总工会允许农民工入会,后来全总修改了章程;她批垄断大超市乱收“入店费”,国家工商总局随后着手调查。

  她说,为了提出有建设性的议案,她每年都要花两三个月的时间做调研。

  建筑招投标已成贪污腐败高发领域

  新京报:在本次人代会上,你准备提交哪些意见和建议?

  陈舒:还是跟立法有关的,建议修改《收养法》和《建筑法》这两部法规。修改这两部法规的建议,原来我也提过。现行《收养法》有漏洞,比如拐卖儿童案件很多都是跨省作案。但是在收养过程中,只要符合收养条件,非法获得婴儿者报案称捡到了一个小孩,然后再到民政机关办理手续,公告后只要无人认领,就完成了手续程序。《收养法》应该堵住这些漏洞。

  新京报:《建筑法》如果重新修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陈舒:建筑招投标现在已经成为贪污腐败的高发领域,制定于1997年的《建筑法》还有很大比重的计划经济痕迹。重修《建筑法》,应该改变政府权力过大的局面,重新确定设计、勘察、监理等建筑市场各个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各个主体之间互相监督、彼此制约。

  提出建设性意见才是好代表

  新京报: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你觉得代表履职最关键的是什么?

  陈舒:人大代表要有一定的履职能力,不仅要提出问题,更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提出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不容易,但做到这一点,才是一个真正的好代表。所以,调查研究很关键,因为议案或是建议一经发出,政府相关部门的后续工作就会随之启动,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而且术业有专攻,代表调研、提建议或议案,最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不熟悉的领域不能乱发言,乱拍脑袋。

  新京报:过去十年履职,你最欣慰的事情是什么?

  陈舒: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比如修改《工会法》、《国家赔偿法》、《出入境管理法》。

  新京报: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这个目标。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你认为达成这个目标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哪些问题?

  陈舒:最关键的是要培养全民法治意识,每一名执法者都要守法。这里提的执法者很广泛,即包括司法部门、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更包括城管员、协管员。因为每个人都有可能处在执法者的立场,只有每个人都能依法办事,才能真正建成法治政府。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提交建议和议案,不能以追求高采纳率为目标。做代表不能太功利,不能认为提出了一个建议就一定要有结果,就一定要被采纳,没结果就是不成功。很多政策的修改、完善,国家要通盘考虑,综合主客观因素,必须看到这个前提。

  全国人大代表陈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