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张和平建议:重视人才培养及文学建设

2013年03月02日04:1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好的编剧,好的文本最重要”]
张和平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的议案将主要围绕文化建设展开。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张和平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的议案将主要围绕文化建设展开。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人物素描

  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曾做过两届北京市人大代表,也做过5年北京市政协委员和5年全国政协委员,提出过28个提案,基本都得到了落实,“大家对我信任,我就要做我力所能及的工作,发挥我的作用。”张和平说。

  今年,张和平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说,会把这个新身份当成一份事业来做。在他看来,目前文化的发展繁荣,不应该只盯着市场,人才培养及文学建设才是重中之重。

  文化发展繁荣不应只盯着市场

  新京报:以往你的提案都是关于哪方面的内容?

  张和平:都是有关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包括社会群众文化、文物保护等。2009年,我提出在北京人艺建立北京国际戏剧中心的建议,如今这个项目就有了实际性进展,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获得政府批复,马上就要正式展开了。

  新京报:你今年的议案是什么?

  张和平:还在酝酿中,主要还是围绕文化建设展开,包括人才的建设及内容的建设。我觉得,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要防止文化体制改革后,一些地方过于强调市场,使得艺术质量下降。

  最近,北京人艺要到外地巡演《茶馆》,其实如果单纯从市场、从票房来说,五六十人的队伍,又全是明星名角,压力确实很大。但我们不能因为开支大、压力大就搁置经典作品巡演这种艺术传播途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缺失,全盯着市场、盯着票房收入的话,很容易带来艺术品质的降低,所以文化建设应该从更高的境界去思考和加强。

  新京报:你也是希望呼吁有关部门重视文化,包括财政拨款也要多投入一些给文化?

  张和平:是的。文化建设确实需要有相对应的资金做保证,但不都是钱的问题,人才是第一位的。还有文学建设,在我看来,好的编剧、好的文本最重要。没有作品,再好的剧院也没法长久发展,所以怎么加强文学建设,应该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关注如何使文化惠及农民工

  新京报:这次你还会关注哪些问题?

  张和平:我关注农民工很多实际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文化方面,我们如何使文化惠及他们?或者我们在工作上如何让他们更多地享受到改革的成果?这个问题需要认真对待。

  新京报:你还是北京电影家协会主席,除了在北京人艺主持工作,如今电影方面还参与吗?你比较关注电影产业中的什么问题?

  张和平:参与,《1942》我还作为总策划参与其中。《建国大业》是我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做的、反映第一届政协会议的电影。为此,我启动了一个“政协委员写政协,政协委员演政协”的创意。

  在人大的履职过程中,我也不会放弃我所擅长的技能,因为文化是一个重要的“战线”。至于电影产业,现在形势虽好,但也有让人担忧的方面,最根本还是引导问题。市场固然重要,但也要注意价值走向及文化品位。

  新京报记者 天蓝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当务之急是学习。我虽然是文化、艺术领域的代表,但不能局限在这里。我有一种责任感,有一种担当,也有一种压力,去加强理论、政策、法律方面的学习充实自己,这样才不辜负广大人民选我的初衷。

  全国人大代表张和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