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失独家庭超100万个 民主党派建议立法补助

2013年03月02日04:1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民主党派建议立法补助失独家庭]

  如何破解失独家庭养老难,或将是今年全国政协会议的焦点。记者昨天了解到,农工党中央,民进中央,已分别将“呼吁全社会关注失独老人”,作为在今年政协会议期间的界别重点提案。

  民进中央建议,提高国家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标准。而农工党中央建议,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将对失独家庭进行补助的具体措施、方式列入法律。

  失独家庭无官方明确数字

  近年来“失独家庭”、“失独老人”这些名词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失独者是指失去独生子女的父母,由于我国在80年代后将独生子女政策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因此,失独者大多已经50岁以上,很难再生养孩子。现在,他们已经步入老年,却不仅要忍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精神痛苦,还要面临无人照料的养老困境。

  中国的传统养老模式是居家养老,但这对失独老人来说,显然是一种奢望。然而,入住养老机构需要的费用,大部分失独老人无力承担。农工党中央在对失独老人的关注中还发现:有些失独老人要进敬老院,却被“没有监护人签字,出了问题没有人负责”为由拒之门外。

  此外,根据现行规定,在进行手术等医疗行为时需经亲属签字,对于单身或丧偶的失独者来说面临着无人签字不能救治的窘境,而无钱医治、术后无人照料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失独家庭及失独老人引发的严重的社会问题虽然存在,但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农工民主党在界别提案《关于全社会要关注失独家庭的建议》中提出,全国到底有多少失独家庭,官方至今没有明确数字。仅据相关学者估算全国不低于100万,而且以每年7.6万新增。

  妇联启动关爱失独母亲计划

  全国妇联则希望在全国两会上指出,失独家庭正成为新的社会弱势群体,而失独母亲则更成为新弱势群体中的特殊人群。为失独家庭、失独母亲提供帮助,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去年,全国妇联已依托其主管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全国开展前期调研,收集失独家庭、失独母亲的个案,预计在今年启动“关爱失独母亲计划”,开通全国失独热线;以村居和社区为依托,通过努力,争取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建立失独母亲温暖之家,开展心灵疏导、家政照料、邻里互助、失能护理、孤老义养等多种帮助失独家庭度过养老难关的服务。

  现状

  中国失独家庭

  超100万个

  2月27日,全国老龄办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我国空巢老年人口规模继续上升,2012年为0.99亿人,2013年突破1亿人大关。在空巢家庭中,无子女老年人和失独老年人开始增多,由于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一代陆续开始进入老年期,加上子女风险事件的发生等因素,无子女老年人越来越多。2012年,中国至少有100万个失独家庭,且每年以约7.6万个的数量持续增加。

  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和卫生部发布的《2010中国卫生统计年鉴》也显示,中国现有独生子女2.18亿,15—30岁年龄段的死亡率至少为40人/10万人,每年的独生子女死亡人数至少有7.6万人,由此带来的是每年增加7.6万个失独家庭。

  人口学专家、《大国空巢》作者易富贤则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推断:中国现有的2.18亿独生子女,会有1009万人在或将在25岁之前离世。这意味着不用太久之后的中国,将有1000万家庭成为失独家庭。

  建言

  如何破解失独家庭的养老困境?在多界别提案中,政协委员向政府提出多项建议,农工党中央建议政府统计失独家庭,并定期发布数据。民进中央和农工党中央均建议成立失独家庭关怀基金。

  定期发布失独家庭权威数据

  针对失独群体问题的存在以及其严重性,建议在国家、政府层面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正视失独问题的存在,全国要有一个权威的统计数字,并定期发布,便于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科学依据。

  农工党中央

  提高失独家庭扶助标准

  提高国家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标准。根据国家财政收入状况和上一年度的消费物价指数,制定动态化的扶助标准,并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因为不同地区的财政收入和消费水平往往存在较大差异,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分级负担的方法制定差异性的补贴方案。

  民进中央

  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将对失独家庭进行补助的具体措施、方式列入法律,根据各地经济情况分别设置扶助金额。创新扶助形式,通过为失独者购买医疗保险、提高社保报销比例等方式提供更多保障。

  农工党中央

  为失独老人设养老机构

  政府要设立专门的部门为失独群体服务,当他们有需求时可以找到法律依据能够解决,找到部门有人帮助解决。政府加强对失独群体的管理,明确管理主体,负责他们的养老、治病以及身后财产处理等事项。对医疗签字等与医院协商,统一管理。同时,根据失独老人的特点,提供失独家庭间的交流和互帮互扶的平台。条件允许的地区可建议设立失独者敬老院,这样既能解决进敬老院的监护人缺位问题,又免于其他老人看望子女探望时的失落。

  农工党中央

  政府资助建立关爱基金

  通过政府资助、计划生育救助公益金划拨、企事业单位捐助以及社会募捐等渠道,建立“失独者关爱基金”,用于失独家庭的困难救助。

  民进中央

  每年从社会抚养费中提取专门资金,建立“失独家庭关怀基金”,帮助失独者解决实际困难。

  农工党中央

  失独家庭领养孩子“特事特办”

  对于尚处于生育期且有生育意愿的失独家庭,人口计生部门应主动帮助他们办理相关生育证件,免费为夫妇双方开展生理检查、优生监测、孕期保健等服务;对于失去生育能力,愿意收养子女的家庭,应积极协调民政、公安部门办理,并主动提供有关婚育信息;为失独家庭办理合法收养手续时,要特事特办,繁事从简。

  民进中央

  中国失独家庭概况

  中国有独生子女

  2.18亿

  其中预计

  1009万人在25岁之前死亡

  2012年中国至少有100万个失独家庭

  失独家庭每年

  增加7.6万个

  2013年

  空巢老人

  突破1亿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