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糯康等4罪犯被执行注射死刑 央视直播惹来争议

2013年03月02日04:3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糯康等4名罪犯被执行注射死刑]
3月1日,糯康在警车中等待被押赴刑场。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3月1日,糯康在警车中等待被押赴刑场。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新京报讯 昨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云南省昆明市中院昨日依法对糯康、桑康·乍萨、依莱、扎西卡四名湄公河案罪犯执行了死刑。

  最高法复核认为,被告人糯康、桑康·乍萨、依莱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被告人扎西卡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四被告人犯罪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且均无法定从轻或减轻处罚情节,应依法惩处。第一审判决、第二审裁定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近日,最高法作出刑事裁定,核准了云南省高院维持第一审判决的裁定。

  收到最高法的执行死刑命令后,昆明市中院按涉外程序及时通知泰国、缅甸驻华领馆,联系糯康、桑康·乍萨、依莱、扎西卡四名罪犯的近亲属,于2月28日安排领事官员及近亲属进行了会见。

  昨日下午,糯康等四名罪犯先后被带出看守所,特警将其交接给法院。在更换戒具后,车辆将四人押往执行地,正式注射执行死刑。

  现场

  昨日13时20分

  昆明市中院、昆明市检察院负责执行死刑的法官、检察官到达云南省看守所,与看守所方面进行交接。

  13时57分

  法院人员与看守所民警办理了执行死刑的相关手续。

  14时01分

  两名特警和两名民警将糯康从过渡监室内押出。糯康身着浅绿色衣服、蓝色长裤、黑色鞋子,表情平静。

  14时03分

  法院人员向糯康宣读了执行死刑相关裁定,随后特警摘下糯康的手铐,并换上警绳。之后糯康被押上刑车。

  14时06分

  桑康被摘下戒具,换上警绳。整个过程中,桑康面露恐惧。随后桑康被押上刑车。

  14时10分

  依莱被押出监所,并由特警摘下手铐换上警绳。依莱的表情始终很平静。随后依莱被押上刑车。

  14时15分

  扎西卡被押出监所,并被换上警绳。扎西卡被押出后,眼睛一直不住地向四周张望。随后其被押上刑车。

  14时20分

  4辆刑车在警车的护送下赶赴刑场。

  14时58分

  云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死刑已经执行。

  说法

  央视回应“直播糯康死刑”

  称“诛枭,不是看杀人”

  昨日下午,网友发微博质疑央视“直播糯康死刑”。

  对此,央视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回应争议,称“诛枭,不是看杀人”,公示糯康死刑,不是看杀人,没有行刑画面,只看到毒枭凶犯虚弱,很怕死。相对于糯康集团的残忍杀戮,严谨的司法审判、人道的注射死刑,展示了法治的尊严与文明。任何生命的离去都不值得大快人心,但对他人生命无所敬畏的枭首伏诛,告慰逝者,更宣示文明底线不可践踏。

  遗言

  “希望子女不要像我,要好好读书”

  糯康执行死刑前,称夜晚总是在想妈妈和家人

  昨日,糯康等四名罪犯正式被执行注射死刑。2月27日,糯康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讲述了他的心路历程。

  糯康称,在得知他将被执行死刑后,这两天他一直睡不着觉,夜晚总是在想他的妈妈和他的家人。

  “其实我也怕死,我也想活,因为我有家人和子女。”糯康说。

  谈及他在金三角的经历,他说,现在回想起来,金三角很不好,贩毒的人很多,在那里好人都会变成坏人。因为那里很多人都从事贩毒,在贩毒的同时会吸毒,在贩毒赚到钱后,他们会去赌博,赌输了再贩毒,就变成了坏人。

  他承认,他在金三角时吸食过大麻、麻黄素和冰毒,已经吸食了五六年。

  对于中国13名遇害船员家属的痛苦,糯康说,他了解这种痛苦,“他们的痛苦和现在的我一样”。

  谈到自己的孩子,糯康说,他希望孩子不要像他一样,要好好读书。

  善后

  受害者家属最高获糯康50万赔偿

  在湄公河惨案审理过程中,中方切实保障了糯康等人所享有的各项诉讼权利。行完刑事部分的处罚后,附带民事部分的索赔也将执行,遇害人家属只需等法院通知。案件一审宣判中,法院同时判决该案被告人连带赔偿各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共计人民币600万元。这600万元来自糯康的赔偿。据了解,受害者家属获赔金额,最高的获赔50万,最少的20多万。

  受害人亲属可境外索赔

  遇害者何熙行夫妇的家属表示,他们将奔赴泰国,带着搜集的证据找当地律师,追究9名泰国不法军人的刑事责任。接受采访的法官和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代理律师均表示,9名泰国不法军人在泰国进入审判程序后,如果泰国有相关民事赔偿的法律规定,这些湄公河案的受害人及其近亲属可以根据泰国相关法律规定,到境外提起赔偿诉讼。

  警方全力缉捕糯康助手

  法院审理认定,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实施了惨案。关于案件疑点,一是继续搜捕糯康的重要助手沃兰。沃兰是在案件中为泰国不法涉案军人和糯康团伙牵线搭桥的人,沃兰正是将毒品放入中国船只栽赃中国船员的人。目前,泰国警方已对沃兰发出逮捕令,各国警方正全力缉捕沃兰。另一个是调查和起诉泰国不法涉案军人。据了解,泰国警方已对涉案9名泰国军人立案调查。受害者代理人律师表示,受害者家属也要求对泰国不法军人追究刑事和民事责任。但这部分的管辖权在泰方,中方已将相关证据移交给泰国。截至目前,泰方仍没有起诉涉案的不法军人。综合央广、国际在线报道

  特写

  遇难船员家属扫墓祭奠亲人

  3月1日,正当湄公河惨案制造者糯康等人在昆明伏法之时,远在云南昭通市绥江县小文一家,一早便开始准备水果、点心、纸钱等祭奠用品。

  小文是此次惨案中遇难船员杨德毅的妻子,与杨德毅一起遇难的还有小文的儿子杨植纬和弟弟文代洪。

  为了能够早点将糯康等4人伏法的消息告诉遇难亲人,小文还特地弄来了一辆面包车,带着一家人沿着弯弯曲曲的公路行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了位于老会仪镇的三位遇难亲人墓前,然后将供品摆放好,焚上香,祭奠遇难亲人。

  “我告诉他们,糯康已经伏法了。”小文沙哑着嗓子告诉记者,昨天,她带上女儿,与弟媳、侄女、弟弟特地来到遇难亲人墓前祭奠亡灵,“跟他们说说话,希望他们知道凶手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可以瞑目。”

  “我还特地买了2瓶啤酒,让他们一起喝喝。”小文说,虽然丈夫生前并不喝酒,但她还是希望他今天能够与弟弟、儿子一起喝点。

  小文告诉记者,三位亲人的遇难,给她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法院判决的赔偿目前也仍未拿到,所以她只能靠自己努力来维持自己和女儿的生活,但最大的困难还是对死去亲人的牵挂。

  “每当想儿子、丈夫的时候,就关起门来,看看他们的照片,再大哭一场。”小文说,好不容易将儿子抚养成人,却无辜的遇难了,这是她内心永远无法忘却的伤痛。据中新网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