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沪通铁路将建世界最大公铁两用桥 促长三角发展

2013年03月02日07:06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郭小川 李晓俊
原标题 [沪通铁路进入开工倒计时 将建成世界最大公铁两用桥]
沪通铁路进入开工倒计时 将建成世界最大公铁两用桥
沪通铁路进入开工倒计时 将建成世界最大公铁两用桥

  扬子晚报讯 (记者 郭小川 通讯员 李晓俊)初春,上距江阴长江大桥45公里、下距苏通长江大桥40公里处,长江北岸,一座大理石筑起的石碑悄然矗立,上刻“沪通铁路大桥中桩”未来几年,国家重点工程、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连通我国沿海铁路大动脉的沪通铁路将从这里跨江而过。昨天上午,铁道部、上海市和江苏省联合在南通市举行沪通铁路建设动员大会,这标志着经过数年论证和选址、对江苏乃至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有着重要意义的沪通铁路,进入开工倒计时阶段。沪通铁路(南通至上海安亭段)总长137公里,总投资361亿元,建设工期5年半。其中沪通铁路大桥将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大桥。

  沪通铁路正线长度137.28公里。其中,江苏境内119.54公里,上海境内17.74公里。

  据南通市铁路办主任刘建中介绍,沪通铁路为国家一级铁路,旅客列车设计行车时速为200公里,建成通车后,沪通铁路将开通动车组列车。同时沪通铁路正线为双向通行,具有较大运输能力。根据远景规划,南通至太仓段客车可达100对/日、货运2500万吨/年。

  大桥采用公路和铁路两用设计,下层行火车,上层走汽车。铁路为四线、公路为六车道,采用主跨长达1092米的斜拉桥方案,跨度比目前世界最大跨度的苏通大桥还长4米,建成后将再次刷新世界最大跨度的桥梁纪录。开通后南通乃至苏中、苏北地区与上海、苏南乃至浙江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届时经南通至上海,将只需1小时左右,同时也改写了我省沿江多市无铁路过江的历史。沪通铁路也将成为苏中、苏北地区重要的铁路、公路过江通道,推进这些地区同上海、苏南和浙江“无缝接轨”。

  沪通铁路设7车站

  南通境内将新建平东站、南通西站,包括长江以南的张家港北站、常熟站、太仓港站、太仓站和安亭客运车场,全线车站达7座。可行性研究报告透露,沪通铁路还预留常熟东、太仓南2座客运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