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湄公河惨案制造者糯康等获刑 > 毒枭糯康等获刑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糯康被执行死刑引关注 电视直播被称前所未有

2013年03月02日08:0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刘畅
原标题 [糯康被执行死刑引多方关注 电视直播被称前所未有]
1日下午,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糯康等4名湄公河惨案罪犯执行死刑,图为糯康被押赴刑场。
1日下午,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糯康等4名湄公河惨案罪犯执行死刑,图为糯康被押赴刑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北京时间3月1日下午4时,中国云南省公安厅宣布糯康犯罪集团4名罪犯已被执行死刑。此前两小时,“10·5”湄公河案主犯糯康、桑康·乍萨、依莱、扎西卡依次被带离云南省看守所,押赴刑场,中国媒体对此过程进行了全程电视直播。西方媒体1日普遍用“非同寻常”形容这一举动。亚洲通讯社称,在近代的中国,直播死刑犯从被带出监室到被押上警车的全过程“前所未有”。电视台直播糯康等人临刑在中国社交网络上引起争议,多数人支持中国这次罕见的“高调”,也有人对这种做法提出质疑。美联社1日引述中国学者的话说,直播糯康临刑,是对中国民意的回应。

  1日下午2时,云南昆明,戴着手铐和脚镣的糯康第一个被押出监室,左右各一名特警架着他的胳膊。糯康面色平静,看起来比去年5月被移交给中国警方时胖了不少,走到楼门口,两名中国法官验明其身份,接着糯康被卸下镣铐,双手绑在背后,身体前倾,此间他竟“憨然一笑”。糯康被押上法院警车后,桑康、伊莱、扎西卡先后被押出监室上车。4辆警车同时起动驶离云南省看守所。云南省看守所所长陆永昌2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糯康24日接到死刑复核裁定后一直恳求宽恕,情绪起伏很大,但没有任何激烈、违规举动。云南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殷灵说,糯康对死亡心怀恐惧,“他认为此前主动上缴的600万元人民币足以补偿残杀13名中国船员的罪行,他以为在中国可以像某些国家一样花钱买刑。”

  美联社1日称,在全国直播被带上刑场后,糯康等4人被注射执行死刑,“这让人回忆起中国曾经施行的公开死刑”。文章称,1日的电视直播之所以不同寻常,是因为中国几乎已抛弃了曾经流行的“游街示众、公开死刑”做法。文章引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的话说,糯康犯罪集团的恶行让中国人群情激奋,直播是对民意的回应,所以才有这么多人观看,同时再次表明糯康等人罪不容赦,彰显中国司法的公平与正义。报道称,2011年11月5日的湄公河惨案震惊世界,中国公安部将破获此案作为头等大事,最终将糯康等人逮捕并引渡到中国。

  路透社1日称,“10·5”惨案是近代中国公民在海外遭遇的最血腥的袭击之一,并促使中国政府派遣巡逻队到该地,但电视台直播糯康等人临刑在中国微博上引发巨大争议。也有人认为,中国电视台并未直播注射死刑,仅可视为“公布临刑前场景”,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法新社1日称,中国方面表示,4名罪犯的法律权利和个人意愿在行刑前得到充分尊重。昆明中院发言人蔡顺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收到死刑复核裁定后,法院按照涉外程序通知了泰国、缅甸驻华领馆,联系糯康、桑康、依莱、扎西卡4名罪犯的近亲属,于2月28日安排领事官员及近亲属进行了会见,“桑康、依莱与家属见面时移交了遗物、遗书,糯康没有家属前来”。

  临刑前,糯康最后一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他说,这两天睡不着,想妈妈。“我有儿女,我贩毒是为供他们上学,找工作,我想老了能和我的儿女在一起,我很痛苦。”糯康面对镜头时似乎有悔意:“‘金三角’不好,到处是毒品,人禁不住诱惑,正经买卖做着做着就沾上毒品,难以自拔。”

  糯康被执行死刑的消息在泰国也引发广泛关注,但遗憾的是,对于泰国涉案军人的起诉,看起来仍遥遥无期。3月1日下午,《环球时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清莱府法院院长颂猜,询问现阶段泰国对9名涉案军人的审理情况。颂猜说:“去年12月末清莱府法院将案件送交清莱府检察院后,清莱检察院很快移交给清莱警方,目前处于警方调查取证阶段。”据记者了解,警方进行调查后,将由检察院决定是否起诉,如果起诉将交由法院审理。而决定检察院是否起诉的核心是:涉案士兵是否正常执行缉毒任务、是否合法使用武器。如果合法,检察院将不起诉;如果存在过失或者故意杀人行为,将提起公诉、由法院进行审理。

  【环球时报赴云南特派记者 刘畅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约记者 张月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