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在公车上挂公牌并在车身上喷字标识

2013年03月02日09:0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雷雨 李春江 黄伟
原标题 [防治土壤污染 立法刻不容缓]
防治土壤污染 立法刻不容缓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雨 李春江 黄伟)今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广东团的160名代表正式启程赴京。昨天,多位代表在临行前接受记者采访,畅谈民生议题。针对重金属污染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有代表建议要加快立法。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症结是土壤污染

  “国家针对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刻不容缓!”针对全城热议的湖南毒大米事件,昨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吴青说,湖南毒大米流入广东的背后,正是农田土壤被严重污染的现实。

  吴青认为,现行涉及土壤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很有局限性,大多是宣示性、鼓励性的条文,可操作性不强。对于污染土壤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也没有明确的规定。

  她为此建议,专门立法一要突出对污染物的控制,包括固体废弃物、农药化肥、放射性物质、危险化学品等;二要突出风险监控;三要建立土壤治理和修复制度。

  “当务之急是尽快修订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目前实施的《土壤环境质量标准》是1995年制定的,已大大滞后经济社会发展,且主要针对农田。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工业用地都应该涵盖进来,分类设置标准。重金属、有毒化学物质等含量超过一定比例,就界定为污染。

  吴青说,她一直很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但追根溯源,土壤污染是最大的症结,关系到千家万户。”本届任期内,我将全力以赴,推动土壤污染防治立法,早一年是一年,早一天是一天,给社会做点实事。”

  校车安全

  可通过中央、省转移支付解决校车难题

  “《校车安全条例》颁布已经一年了,但若不能解决经费问题,就会成为一纸空文!”昨日,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在全国各地许多财政十分紧张的县乡,校车仍“遥遥无期”。

  李杏玲说,农村居住分散,道路崎岖,撤并学校后,往往是几个村共用一所小学,给上学带来较大压力。很多孩子不得不乘坐“黑校车”或者摩托车上学,甚至有些是60多岁的爷爷奶奶骑摩托车送小孩,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许多校车安全事故都发生在农村。由于交通不便,有的学生只能选择住校,给家长带来额外的负担。

  她准备提出建议,通过中央、省转移支付的方式,专款专用,在财政紧张、上学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的农村,配置安全的校车。整合线路,免费接送学生,使孩子上学开心,父母安心。对已自行配备校车的学校,可以给予一定的补贴。

  李杏玲说,也可以尝试出台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家长分摊的形式,引入社会资本,让有实力的企业或个人来承担校车的购置、运营和安全保障,解决校车缺乏的问题。同时,政府要加强监管,防止出现运营不规范的问题。

  三农问题

  家庭农场“无法可依”,要制定模式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推进家庭农场。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爱表示,对于什么是家庭农场,怎么认定、扶持,还没有中央层面文件来明确,家庭农场还面临“无法可依”的尴尬,一旦涉及土地流转或多方利益冲突,农场主的权益就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陈瑞爱表示,以家庭为单位的家庭农场,应当是我国未来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发展方向,是农业经营的生力军。

  “目前国家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明确的认定标准和扶持政策,但是对家庭农场还很模糊。”对此,陈瑞爱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家庭农场经营模式,配套必要的实施细则和扶持政策,培育现代农业人才,推动农业现代化。农业部可抓紧制定家庭农场经营模式,明确认定标准、登记办法,可以根据家庭农场的具体规模,按照大、中、小型家庭农场来建立注册登记制度,通过法律保护农场主的相关权益。

  此外,还要制定专门的财政、税收、用地、金融、人才培养、科研、保险等扶持政策。农业龙头企业也可以带动家庭农场的经营,积极探索“合作农场”、“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怀集县银盏种猪繁育场场长徐建贤:

  加快农村电网改造 加大水利投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辉 通讯员/徐维宁)怀集县银盏种猪繁育场场长徐建贤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昨日,记者采访了作为农民代表的他,徐建贤表示,将重点关注农村发展,把广大农民的心声带到“两会”。

  “得知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心情有点激动,也感到自己的责任更重了。”徐建贤高兴地对记者说。“我要当一个人民的好代表,倾听群众的心声,为山区发展鼓和呼,更要发挥带头作用,以养殖协会为平台,引导和发动更多村民发展养殖业,带动更多村民勤劳致富。”

  今年28岁的徐建贤是怀集县连麦镇农民、种养专业户,是连麦镇建贤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基地的创办人。2004年他从农校毕业后回家乡创业,建设起银盏种猪繁育场,之后发展养猪、养鱼、养鸭和种植速生林立体种养业,同时成立怀集县建贤养殖协会,为养殖户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和销售渠道,带动了83户农户发展综合养殖,解决150多个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徐建贤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将积极履行职责,把关注点放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三农”问题上,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广大农村发展。

  他说,此次参加全国盛会将提交两份建议,第一个是关于农村电网改造的建议。现在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家庭购买了很多家电,例如空调、电脑、冰箱、电磁炉等,同时农村办农场、办企业也多,但是农村电网还停留在十年前的发展水平,大多数农村供电量不够,农村电网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因此,需要加快电网改造,及时增容扩容,促进农村加快发展。第二个就是农田水利问题。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建设,加大了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投入,农田水利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有一部分山区农村的农田水利还没有得到有效改善,而山区县的财政比较薄弱,希望国家和省继续加大投入,加快农村农田水利、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共建幸福和谐新农村。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南岭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育彪建议:

  制定《公务接待法》 整治公款吃喝

  南方日报讯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南岭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张育彪表示,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老百姓拍手称快。为防止公款吃喝风回潮,建议把公务接待的规范上升到法律法规的层面,尽快制定《公务接待法》,把公款吃喝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真正卡住公款吃喝的喉咙。

  公务接待立法可解决怕得罪人问题

  张育彪表示,公款吃喝,浪费惊人,“盛宴”变成了“剩宴”,不仅耗费了公共资源,败坏了党风政风,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提倡勤俭节约,必须下大力气遏制公款吃喝,更需要强化法律法规和制度的执行力。”张育彪建议,要出台专门的《公务接待法》,不仅仅是规定公务接待禁止野生黄鱼、鲍鱼、鱼翅、辽参,茅台、五粮液、各类进口酒,还有高档香烟等上桌,更要让吃对“标准”的官员有好处,让吃超“标准”的官员没“出路”。

  张育彪认为,《公务接待法》好处多多,首先就可以用严格的标准化解决怕得罪人等问题。比如,可以规定,所有的公务接待一律不许饮含酒精的饮品,自然就解决了喝什么酒的问题。再比如,可以明确规定,公务接待原则上以自助餐为主,标准根据不同地区发展水平确定具体的人均限额,如每人每餐50-80元,并且不论官职大小一律平等。至于解决怕得罪人的问题,只要把主要执法责任交给被接待方,即如果被接待者享受了超出法定标准的接待、宴请,一律按受贿处理。如此一来,自然解决了接待不好得罪人的矛盾。

  张育彪建议,还要建立完善的惩治机制,对违犯者要按照党纪政纪兑现相关责任惩罚,让吃超“标准”的官员受严惩。

  在公车上挂公牌并在车身上喷字标识

  “从刚过完的蛇年春节看,公款吃喝在节日期间有了明显收敛,治理‘舌尖上的腐败’收效明显,但‘车轮上的腐败’却仍屡见不鲜。”张育彪建议尽快推进公车改革,减少公车数量,清查滥用公车的状况。

  2013年伊始,网友发起的“随手拍豪华军车”行动响应者众。具有明显标志的军车、警车,一旦被私用,轻易就能被发现。而与普通车牌一样的公车,则很难受到有效的监督。前段时间,北京小学六年级学生栾松巍建议“让公车挂红色牌照,以便于群众监督”。受此启发,张育彪建议,可给公车挂上公牌并在车身上喷字标识。同时,设“曝光台”鼓励媒体记者、网民等公众开展监督,建立内外并举的监督机制;还要完善惩戒制度加大公车私用处罚力度。

  “要把公车治理作为改进作风的一部分,作为消除特权腐败的一部分。”张育彪建议,除了提高监督和惩处力度外,要逐步降低公车保有量,还要从根本上着手,进一步压缩和削减公车购置与运行的预算,并将公车购置和使用情况纳入政务公开的范围。

  南方日报记者 雷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