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征收房产税没有宪法依据

2013年03月02日09:5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蒋隽 李楠楠 项仙娥 朱小勇
原标题 [征收房产税,没有宪法依据]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李楠楠 项仙娥 朱小勇

  昨天,第二批驻粤的全国政协委员离开广州飞抵北京,约20人,同机飞往北京报道两会的广东记者比委员还多,委员们在飞机上就开始遭遇了记者的“大清洗”,准备的提案、对热点问题的看法,都成为媒体提问的焦点。

  其中,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称,房产税和限购令法理不足,特别是征收房产税,没有宪法依据。而限购法更是使户籍制的负面影响复活了。朱征夫说自己有个更好的办法,不是限购,而是限贷,“那样房地产市场将大大萎缩”,即使富人买得了房子也让他卖不出去。

  这批老委员能说敢说

  没有迎来送往,也没有鲜花包机,委员们赴京简朴低调。昨天上午9点,几名政协委员早早地赶到了省政协,统一乘坐省政协的大巴赶赴机场。昨日进京的这批委员都是连任的老委员,对凶悍的广东记者早有领教,任何敏感问题都敢说能说。

  昨日上午,大巴从省政协出发前没有举行欢送仪式。上午10时10分,大巴赶到白云国际机场,也没有受到“特殊照顾”。候机室内没有鲜花、没有横幅。下午2时10分,飞机降落在北京机场,委员们从下飞机到驻地,除了简单的指示牌,也没有鲜花、地毯等欢迎仪式。

  此前的2月27日,第一批驻粤全国政协委员已赴京,以新当选的委员为主,面对广东媒体的“围剿”,表现得比较紧张、谨慎,比较少与媒体互动。第二批委员都是连任的老委员,对“凶悍”的广东媒体早有领教,大多都是有备而来。他们大多都准备了提案,而且不少已经形成文字稿。对于提案以外,记者们针对热点问题的提问,也能侃侃而谈,说出自己的看法。

  与委员同机的广东记者有37人,人数比委员还多,委员们刚上飞机坐好,乘着起飞准备的空当,记者们就冲进了委员们所在的头等舱和公务舱,围着采访。一直到飞机开始滑行,记者们才退回座位。

  飞机飞行平稳后,记者们又开始跃跃欲试,为了同时满足记者的采访需要和不打扰到别的客人,空姐想了一招:记者点名,空姐帮忙将被点到名的委员请到服务区采访。孙丹萍、刘昕、毛蕴诗、许钦松、朱征夫等委员都一一被“点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委员,站着跟媒体聊了50多分钟,话题从高校延伸到社会。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孙丹萍委员也对记者有问必答,身边的记者换了一拨又一拨,说了快一个小时。

  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今日赴京

  本届广东全国人大代表,工人农民代表比上届提高8%,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上届降6.1%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京开幕,今天下午,广东代表团将统一乘机赴北京。记者了解到,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关注领域广泛,既有民众反感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问题,也有退休金双轨制何时取消以及放开生二胎等的民生话题。今天下午,信息时报参与全国两会报道的人大报道组也将随同全国人大代表一同赴京。

  据了解,2月28日至3月1日,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代表集中学习会,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据了解,广东省选出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工人农民27人,占16.8%,比上届提高8个百分点;党政领导干部51名,占31.7%,比上届降低6.1百分点;中共党员110名,占68.3%,与上届基本持平。

  房价之争

  朱征夫:抑制房价,限贷好过限购

  “《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八条第六款规定,对非国有财产的征收只能制定法律。”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表示,目前社会关注的房产税实际上没有宪法依据,“即使是试点也要经过法律。”

  而针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所推出的限购政策,朱征夫认为,也是将户籍制度的负面效益复活了。“户籍制度不仅将人们分为城市人和农民,还与就业、医疗等相联系,根据户籍进行限购,法理不足。”朱征夫说自己有个更好的办法,不是限购,而是限贷。“那样房地产市场将大大萎缩。有人担心借不到款,那房子不是都会被富人买走吗?市场萎缩,富人买了房也卖不出去,如果有人说那我想改善住房条件,那他可以选择卖掉第一套房。”在他看来,房产税、限购等热点政策的法理依据并不足。

  黄文仔:连续两年看跌房价,今年看涨

  昨日在飞机上,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地产董事长黄文仔直言,要想降房价政府必须控制地价。连续两年看跌房价的黄文仔,今年在最新“国五条”出台之后却预测,房价今年受刚需影响会微涨。

  降房价要靠政府调地价

  黄文仔认为,控制房价先要控制地价。“如果现在土地价格每年都这样涨,政府拼命卖地收高价钱,那还怎么调控房价?根本调不了。”黄文仔认为,抑制房价最好的办法就是调控政府。“所有土地都定个预售价、销售价,定的价没人敢抢,政府卖1万5,然后对开发商说‘土地价格你出吧’,这样肯定就涨不上去。”黄文仔说。

  是什么原因助长如今的高房价?黄文仔分析,第一土地供应量不够; 第二是土地成本被推高,拍卖价格也越来越高。黄文仔称,作为地产开发商,都不太愿意看到楼价涨得太快,他们的担心往往比普通老百姓还要强。

  刚需使今年房价要涨

  有记者问到:“您觉得今年房价会如何走势?”黄文仔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到现状,“最近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土地拍卖价都很高,土地拍卖价高了房价自然会高,比如,这个楼盘开盘,原本计划卖均价1.5万/m2,有一天我发现身边土地拍卖价都1.5万了,那我怎会不涨价?”他认为,今年房价会否走高还是由地价决定。黄文仔直言,这样调控方式不仅越调越高,而且越调问题越多。2011、2012年,连续两年在赴京参加全国两会时,黄文仔都预测房价会跌,但今年,黄文仔却大胆预测,未来一年内,由于刚性需求太大,房价会略微的涨一点。

  传声筒

  如果放开让民营企业进入油汽的进出口权,对我们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安全是非常有好处的。中海油中石油想走出去,想收购国外石油企业,就会被提出中国威胁论,但是如果由民营企业去国外收购油气田资源,就不会受到政治上的抵制,有利于我国从能源安全上进行部署,而且可以解决我们现在这种油价居高不下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孙丹萍,提出“放开垄断企业允许民营进入”的观点

  我们的人才评价机制是你要多发论文、多拿项目,才能够晋级、有头衔。但是,从科学的规律上来讲学术不是短平快的东西,而是一个严谨的,需要时间考验、检验的东西。我们的一些大学教师包括教授,等不及了,便开始采取抄袭这样一些短平快的做法。杜绝学术腐败现象,国家首先要改变大学教师的评价机制,允许我们的教授十年磨一剑,允许他坐冷板凳。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建议“改变大学教师的评价机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