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部或分拆为国家铁路总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

2013年03月02日10:3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菁
原标题 [分拆铁道部]
 

  本报记者 宋菁 广州报道

  铁道部的机构改革已经箭在弦上。

  消息人士透露,铁道部将分拆为国家铁路总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其中国家铁路总局将按照副部级的设置并入大交通部;而将划至国资委麾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究竟为副部级还是正部级单位暂未有确切消息。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以现铁道部运输局为主要班底,进行公司化的设置,主要负责铁路的运营。而运输局的人事调整在今年初为应对大部制的改革已经兑现,暂时不会再有大的调整。今年1月,原本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的吴强被平级调到铁道部政治部担任副主任,其职位由其副手程先东接任。

  而铁道部现有其他司局后续将随着机构改革的落实有裁并。“除了运输局人心稳定,大部分人希望能去即将成立的铁路总公司任职。”铁路系统人士说。

  根据本报此前获悉的铁道部改革的部分建议草案内容,国家铁路总局将保留的职能主要是三部分:一是铁路的建设规划和建设管理,二是安全标准的制定以及执行和监督,三是劳动和卫生,这一部分主要是保留铁道部劳动和卫生司的既有职能。

  地方铁路局人士也证实了铁道部分拆为两大机构启动在即的消息,前述消息人士透露,各个地方路局将纳入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麾下运营管理,但地方路局改制一事目前看来会略作延后。

  根据前述的改革建议草案内容,现有的18个铁路局将重新梳理,组建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六个或者七个区域集团公司,归口至中国铁路总公司。

  前述铁路消息人士介绍,改革的第一步是分拆铁道部,地方路局的改制牵涉具体的铁路运营,为保铁路的稳定运营,中央短期内不会有大调整。

  “成立区域集团公司是早晚的事,但是究竟怎么划定区域,又成立几家区域集团公司,还有诸多博弈。”上述人士说,路局的改制作为铁路改革的第二步,将以公司改制的方式,在铁路总公司的框架下完成。

  在今后的区域集团公司层面,究竟会不会如此前一份讨论草案建言的再进一步推进网运分离?该消息人士说,网运是否分离存有较大争议,暂未听闻有定论。

  据本报记者了解,至少有包括中国工程院在内的三个机构深度参与了铁路改革的讨论,并各自出具了三套改革方案。政企分开以及对今后的国家铁路集团总公司进行或横向或纵向的改革分拆,是这几套草案的共识。

  “铁路内部期望将职能尽可能下放至即将成立的铁路总公司这一层面,尽量平稳过渡。”前述消息人士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