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体验:急救车上路 出租司机车避让意识较高

2013年03月02日11:02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原标题 [急救车上路出租车避让意识较高]
  昨日,《沈阳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第一天,在沈阳市三好街上一辆急救车正在送病人,社会车辆虽有避让但仍出现拥堵。记者 于岛 摄
  昨日,《沈阳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第一天,在沈阳市三好街上一辆急救车正在送病人,社会车辆虽有避让但仍出现拥堵。记者 于岛 摄
    昨日,《沈阳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第一天,记者乘坐沈阳急救中心和平急救站的急救车,体验新规出台后首日社会车辆避让情况。

  记者注意到,受到社会车辆主动避让后,急救车行驶一路非常通畅,但也有部分社会车辆并无避让意识,需要急救车鸣笛提醒。

  接任务急救车5分钟到

  昨日下午1时28分,沈阳急救中心和平急救站接到任务。下午1时30分,急救人员准备就绪并登车完毕,急救车出发。行进中记者得知,此次任务是将一名癌症患者从盛京医院送返家中休养,由于患者身体虚弱,急救人员转送同时需做好一切应急准备。

  从急救站出发途经南八马路、宁波路、方型广场、文化路,行驶中路面上车辆并不多,发现急救车闪起警报,大多数社会车辆避让,下午1时35分抵达盛京医院,全程仅用了5分钟。

  急救车司机告诉记者,“今天一共出了6次任务都很顺畅,大部分社会车辆也都能主动避让。”

  交通堵塞鸣笛闪出条路

  急救车进入三好街后在文体路交通岗遭遇了拥堵。多排机动车道上都排着长队,由于双向车道之间设立路护栏,急救车无法从反道通过。

  而在急救车前方排队的社会车辆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避让。几分钟后,发现急救车停在身后,前方一辆轿车打开了右闪,并将车头向右侧车道倾斜,做出了避让动作,但苦于没有空位,一时间也无法将道路让出。

  司机打开鸣笛,很快,车队前方开始有车转弯行驶,让出位置,后车跟着向前行驶,同时有车向右侧车道并道。30秒后,急救车前方原本拥挤的道路一下变得宽敞,急救车疾驰而过穿过交通岗驶向三好桥。下午2时10分,患者被平安送至家中。

  记者体验

  出租车避让意识较高

  在跟随急救车出任务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一路上遇到的出租车避让意识普遍较高。急救车行驶至南湖公园西门的丁字路口时,前方一辆出租车本应直行左转,但发现后面有急救车出现,立即亮起了“右闪”,同时将车向右侧并道,闪开了一条车道,供急救车左转行驶。

  相比出租车,一些社会车辆却需要“迟钝”一下,才会发现后面出现了急救车,于是做出避让动作,但效果并不明显。

  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由于每天上路行驶时间长,出租车司机对交通新规更加敏感,对于新规的报道关注度也更高,“该怎么走,该怎么避,咱们早就研究明白了。 ”这位司机强调,即使没有处罚,也会主动避让特种车辆,“人家那是争分夺秒救人的,咱不让怎么能行? ”

  随机采访

  新手着急不知咋避让

  在亲身体验急救车执行任务全过程后,记者又在三好街随机采访了多位社会车辆的司机。

  大部分司机表示,见到急救车会主动避让,一位驾龄不足半年的司机说,“手忙脚乱的,越着急,越不知道该怎么避让了。 ”该司机表示,回去会再认真阅读“避让指南”,“看熟了,就知道咋避让了。 ”

  同时,部分司机依旧担心“如果为了避让特种车辆违反交规,会不会被处罚。 ”

  沈阳交警支队表示,社会车辆因避让正在执行任务的救护车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不做处罚。如果因此被处罚,驾驶人可向交管部门提出申诉或复议,交管部门会通过电子警察取证。

  首席记者 吕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