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称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或任人大新闻发言人

2013年03月02日13:47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邢振宇 王光营
原标题 [媒体称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或任人大新闻发言人]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


  本报特派记者 邢振宇 王光营 3月1日发自北京

  19人中10人干过外交

  我国的两会新闻发言人制度始于何年?1983年6月4日,第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曾涛和孙起孟分别以人大、政协新闻发言人的身份登场,介绍中国两会的基本情况。

  从1983年至今,全国两会共有19位新闻发言人,通过他们的履历可以看出,这些新闻发言人大都有过在外交和媒体的工作经验。在外交部担任司长以上职务或者驻外大使的有曾涛、姚广、周觉、姜恩柱、李肇星、李鹿野、田曾佩、齐怀远、吴建民、吕新华10人,其中曾涛、姜恩柱都曾在新华社任职,曾涛担任过新华社社长,姜恩柱担任过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

  而无外交工作经历的另外9人中,则大都有过在媒体或者宣传部门工作的经历。比如新华社原副社长曾建徽,中国青年报原总编辑、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孙轶青,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钱李仁,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等。

  从两会新闻发言人的简要经历中可以看出,他们不仅熟悉人大、政协工作,而且熟悉新闻宣传工作,有的还是从事过外宣工作的领导和专家,对新闻发布工作具有比较丰富的经验。

  人选越来越年轻化国际化

  “两会新闻发言人是总信息官,是国家重要信息的发布窗口。”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笑盈教授表示,两会发言人的选拔和任命,一般要考虑其威望、资历、经历和熟悉的领域来确定。新闻发言人不仅要原则性强,对大政方针有很强的把握能力,还要业务熟练、表达能力强,有优秀的工作资历。“两会新闻发言人除回答记者提问外,还要组织媒体采访和信息发布,必须有沟通和组织才能。因此,担任两会新闻发言人不仅要熟悉中国的内政和外交,还要对新闻的运作流程非常了解。”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冯炜认为,从前几任和新任命的两会发言人的履历可以看出,他们都有人文精神,喜欢从大众的视角而不是居高临下看问题。对热点问题用数字说话,不仅有科学精神,心中还紧绷“法律”这根弦,有较强的感召力。

  “两会新闻发言人具有年轻化的趋势,而且能从全球的视野来分析问题。”刘笑盈表示,从本届两会来看,新闻发言人年轻化的趋势比较明显,这也符合当前的总体要求。

  傅莹或任人大新闻发言人

  据媒体报道,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也将更换新闻发言人。有信息显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有望担任此职。

  现年60岁的傅莹(蒙古族),是新中国首位少数民族女副外长,也是继1974年王海容之后中国第二位女性副外长。如果傅莹当选,将成为全国人大会议第一位女发言人。优雅得体的着装,银色的卷发,温文尔雅的谈吐……在媒体眼中,傅莹说话时喜欢打比喻、讲事实,娓娓而谈,没有官腔。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傅莹,大学毕业后就在外交部工作,40余载一直从事外交工作,从使馆随员、翻译一直到驻外大使、外交部副部长,有着丰富的与媒体打交道的经验,在捍卫中国主权和国家利益时表现出了女性少有的强硬,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1年8月23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刊登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接受德国《明镜》周刊的专访,有香港媒体称,在采访过程中,她以强硬态度回应有关航母、南海、人权、西藏等敏感问题,并多次提到西方很“自负”,称他们根本没有担心中国的必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