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卖房所得征个税早有规定 此次系堵避税漏洞

2013年03月02日14:4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
原标题 [“卖房所得征20%个税”早有规定]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于昨日公布。面对这个被称为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国五条”细则,“卖房征20%税”的内容被网络放大,让一些市民感叹这次税收政策“出手好重”。但昨晚有税务专家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这并非新出台的政策,在广州,该政策已执行7年多了,这次不过是国务院针对一些税收漏洞强调要严格征管而已。

  记者看到,通知在强调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调节作用时,提到了三方面内容。其中第一点就提到:“税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这里提到的‘能核实房屋原值的’,也就是说,对通过税务机关、房管部门能查到所售房屋原始买卖记录确定这套房子原值的,要严格按转让所得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这个政策,广州早在2006年就执行了。”一位广州税务部门人士介绍。

  据了解,2005年广州市地税局就出台了《关于个人转让房产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补充通知》,规定从2006年1月1日起,在广州进行个人二手房买卖,税务部门可向售房者按“财产转让所得”据实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

  此后广州市地税部门反复宣传,对个人转让自用五年以上并且是唯一家庭生活用房,对其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除此之外的个人房产转让所得,分两种方法征收个人所得税:一是“据实征收”,二是“核定征收”。

  “据实征收”就是:以一次转让房产收入额,减除房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20%税率计算应纳税额。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每次转让房产收入额-房产原值-合理费用)×20%。

  “核定征收”就是:按售房收入全额计征。计算公式是:应纳税额=个人转让房产收入额×5%(应税所得率)×20%。

  那么,什么情况下“据实征收”呢?

  广州市地税局的文件规定,要看能否提供包括合法有效售房合同、购房合同和构成房产原值的相关凭证、支付合理费用的相关凭证等完整的证明材料,可以提供的,实行“据实征收”;不能提供的,因不能正确计算售房收入和房产原值,或不能正确计算合理费用的,实行“核定征收”。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税务部门和房管部门对房产交易的历史信息掌握不全的情况下,对于一些二手房卖家来说,这个政策实际上就给他们提供了“二选一”的避税机会,看哪种征收方式可以少缴税,就选择哪种方式申报缴税。有的明明有完整证明材料的,也说没有,让税务机关实行核定征收。

  如,一套二手房以160万元售出,假设房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合计100万元,如售房者提供相关完整资料的,根据“据实征收”要缴个税:(160-100)×20%=12万元。如售房者不能提供相关完整资料的,按“核定征收”要缴纳个税:160×5%×20%=1.6万元。

  “在这几年房产大幅升值的情况下,实行据实征收,明显要缴更多的税。因此,如果税务部门和房屋管理部门不能掌握房屋交易历史信息的话,卖家可以选择核定征收来少缴税。这个漏洞能不能堵住,关键还是要看管理部门的征管手段是否到位。”有关税务专家说。

  严丽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