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直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3年03月02日17:59
来源:人民网

  2013年3月2日16:30,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发布会主持人王胜洪: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先生。

  本次发布会的时间大约一个小时。首先请吕新华先生介绍本次会议的主要安排,以及十一届全国政协主要工作的有关情况,之后回答大家的提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政协大会秘书处向所有采访政协大会的中外记者表示欢迎!

  按照《政协章程》和《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的规定,刚才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先后举行了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的第一次会议,根据预备会议通过的日程,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定于明天下午三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2日上午闭幕,会期9天。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选举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审议并通过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大会筹备会议通过了有323人组成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和秘书长名单,通过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本次大会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是俞正声,大会秘书长是杜青林。随后召开的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主席团常务主席是俞正声、杜青林、令计划、韩启德、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林文漪、罗富和、何厚铧。按照大会日程和安排,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开幕会议和闭幕会议,并参加小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国是。会议安排了九次委员小组讨论,将分别以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为主题,社会文化和政治建设为主题,组织两场大会发言。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将参加小组讨论,听取大会发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也将听取委员们对两高报告的意见,大会闭幕会上新当选的全国政协主席将发表讲话。

  政协大会的开幕会、闭幕会和其他全体会议对中外记者讨论,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开放情况将通过全国政协网站等提前公布,部分提案也将在网上公布,并在大会期间召开两次提案办理协商会。

  大会期间我们还将分别举行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政协委员谈推动科学发展”记者会和“政协委员谈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记者会,届时将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主席、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并回答大家的提问。除此以外,新闻中心将及时受理中外记者的采访申请,并视情况举办集体采访活动。

  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任期五年,是人民政协事业继承中创新、巩固中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始终牢牢地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巩固发展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人民政协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组织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

  五年来,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扎实、深入、务实、活跃、有序地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继续扩大,专题调研不断深化,提案工作水平显著提高,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拓展,促进祖国统一和海外联谊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对外交往更加活跃,政协自身建设也有所进步,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是换届的会议,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第20次常委会议,协商产生了新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名单。这个名单总体上适应了新形势下全国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要求,它有四个特点。

  一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有中共领导干部,也有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代表,有五大宗教团体的负责人,也有港澳知名人士,有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有民营企业家、律师、会计师等新社会阶层的代表人士。

  二是具有比较合理的整体结构,中共委员人选占39.9%,非中共委员人选占61.1%,妇女委员人选占17.8%,高于十一届一次会议时的比例,五十六个民族都有委员人选。

  三是具有比较适当的进退比例,人选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继续提名的占了51.7%,新提名的占48.3%,补充了各行各业近几年来涌现出来的新的代表人物和一批相对年轻的优秀人才。

  四是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较强的参政议政的能力,遵纪守法,社会形象较好。人选中汇集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占了94.9%,比十一届一次会议时高了2.5个百分点。

  现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截止今天中午12时,在2237名委员中已经有2153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目前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840件,大会的发言稿338份。

  下面我愿意就本次政协会议的有关问题回答各位的提问。

  王胜洪:请记者提问之前首先通报一下你们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每位记者提问只提一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谢谢主持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是中共党代会历史上的第一次。我们知道,人民政协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比如说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举办过11场之多的专题协商会,请问发言人,在新一届政协当中,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方面有哪些新的思路和举措?谢谢。

  吕新华:这个问题很好。我要说,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就是政治协商,所以我们有几个会议大家是知道的,那就是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协商的形式。除了这个以外,我们有四个平台,在这里我说一个小的故事,本次大会主席团会议主持人俞正声先生有一次找我谈话,他说,你对我们政协四个协商平台应该是知道的吧?我当时说了三个,有一个怎么都想不起来,这四个平台是什么呢?是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我们努力把政治协商纳入了决策的程序,五年来开展了各类协商活动有420多次。

  我花点时间举些例子给大家介绍一下,比如说专题协商,就是根据党和国家大局的需要,根据群众的重要诉求,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为政协委员提供专题协商的平台,与相关的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平等的对话,这个特点就是党政的主要领导干部出席,形成对话和互动的机制,提出比较成熟的意见和建议。

  其实可以举很多例子,但是为了便于大家的了解,节约时间,我举一个例子。例如,在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前,全国政协召开了文化专题的协商会,与相关部委进行充分协商,委员们的许多意见和建议转化成为党和政府的决策,这种协商在决策之前的做法充分体现了协商民主的一个特点。

  由此可见,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创新协商平台等方面作出了成功的探索和实践。本次大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政协委员谈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为主题的记者会,欢迎记者朋友们届时到会采访。

  中国日报记者:谢谢发言人。近日,中日两国就钓鱼岛的主权纷争持续升级,随时有擦枪走火的危险。同时也有报道称,中国军队方面开始备战。我想问发言人,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您认为中日双方是不是真的会开战。另外,您怎样评估中日关系未来的走势?谢谢。

  吕新华:我知道在座的各位媒体的记者非常关心中日关系的问题。我愿意对中日关系做一点小的回顾,钓鱼岛事件完全是日本一手造成的。“购岛”闹剧是日本右翼势力蓄意挑起的,日本政府对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破坏中日关系的行径不仅不加以制止,反而亲自出面“购岛”。钓鱼岛是我们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没有权力拿中国的领土进行任何形式的买卖,钓鱼岛上的一草一木、一块石头、一寸土地都不应交易,不管日本以什么样的形式“购岛”,都是对我们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

  70多年前,日本的右翼势力曾经把亚洲拖入了巨大的灾难,当时我们中国就有3000多万同胞死伤在日军的枪炮下,至今日本国内对那一场侵略战争的负罪感总是躲躲闪闪,特别是在靖国神社、历史教科书、慰安妇等问题上发难,在伤口上洒盐。日本这样做怎能获得亚洲人民的宽恕呢?邻国又怎么能对他放心呢?如果日本不能直接面对这个历史,深刻反省、痛改前非,即使他物质多么富有,在道德上他永远站在被告席上。如果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错误的做法,甚至出动自卫队的舰艇飞机,对中方的歼机正常巡航执法进行干扰,造成擦枪走火这样的事实,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仍旧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中国不会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愿意同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国家友好相处,但是我们是有原则的,有底线的,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的问题上我们绝不会退让。

  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日就钓鱼岛问题保持了沟通,主张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妥善解决领土争端的方法。中方愿意在中日政府间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中日关系,这一立场没有变化。

  在当前形势下,重要的是日方必须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活动,特别是领导人不要再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同中方相向而行,为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谢谢。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请问发言人,今天您来开会的时候,您在路上感觉北京今天的天气怎么样?因为我们都知道最近一段时间,尤其今年以来,北京等许多大城市面临雾霾这种天气,像北京1月份,31天只有5天没有雾霾。您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您的感受怎么样,对于有关部门提出的到2030年主要城市实现或者达到空气质量国家标准日程表,您怎么看待?谢谢。

  吕新华:作为一名北京的市民,我的心情跟在座的各位,还有所有的北京市民都一样,希望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能看到蓝天白云。大家也知道,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能源消耗大,能源的结构也不合理,有一些企业环保意识差。尽管环保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但监管不够有力。机动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加,今天我听到一个消息,污染天气有50%以上是由机动车烧油造成的。新标准发布以后,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短期内还达不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要求。

  为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市确实做了大量的努力,在整个华北地区,不仅是北京市这样,有很多城市空气质量都没有达到标准。所以,对政府部门来讲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

  我非常同意上海市杨雄市长说过的一句话,他说,在老百姓关注的这些揪心的问题上,包括房价过高、物价上涨、交通拥堵、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的问题,还有农民工子弟的上学问题,这些都是我们老百姓切切实实关心的自己的问题。解决的思路我看基本上是一致的,关键是政府要重视,要加强投入、加强立法,公民要参与,企业要担当起他们的社会责任,群众,包括在座的媒体要加强监督。

  当然,我们公民自己的作用也很重要,刚才讲了,开车上街造成了一般的污染,所以我们还要转变生活方式,减少能源消耗,尽量少开车,尽量采用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

  最后我要说一句话,18年的时间太长了,我们希望缩短这个时间。谢谢。

  光明日报和光明网记者:我的问题是,十八大之后新一届领导人推行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和规定,其中体现了一些新的风气和理念,国内媒体和民众对此都相当关注。请问政协是如何理解和看待这些新政、新风、新理念的,在具体工作中是否有所体现?谢谢。

  吕新华: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以来时间不是很长,他们所展现出来的执政新风使党的形象更加务实和透明,获得了国内外舆论的一片好评和赞赏。

  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也希望这样一个好的开局要坚持下去,我们很多不是规章制度没有,问题就是坚持的问题。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政协委员,我也希望这些好的风气、好的制度、好的办法要坚持下去。

  这里我还想强调一点,我们政协委员还认为改变作风是我们做的第一步,下面我们更期待把改变作风与给我们老百姓办事要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事、办好事、办实事,还有办难事。

  澳大利亚环球凯歌传媒集团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现在澳大利亚和其它一些亚洲国家都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会对这些国家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中国的发展对于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其它亚洲国家发展的关系?

  吕新华:我们在这几年来,中国的经济,特别是2008年开始的那一场金融危机以来,我们把这样的挑战变为机遇,所以这几年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确实是很快的,经济发展超过了我们原来的设想,成了第二大的经济体。很多亚洲国家都是我们的近邻,我们成了他们最大的出口国或者最大的进口国。可以相信,随着今后中国国力的增强,我们跟亚洲国家,也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经济交往的规模会更大,促进经济繁荣,让生活更幸福。

  香港文汇报记者:香港政府一开局就遇到了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注意到,新班子在努力工作和克服问题,您如何评价梁特首的执政理念,中央对此有何看法?此外,香港行政长官的普选和立法会的普选,中央对此有何态度?我注意到香港有人提出行政长官的补选应该不设门槛,立法会的评选要废除功能界别,您对此有何看法?此外,中央在2016和2017年的政改咨询中将扮演何种角色?谢谢。

  吕新华:我本人参与了并见证了香港回归的全过程,我对香港是有感情的,也确实一直在关心香港的发展。

  不久以前梁振英先生到北京述职,中央支持他依法施政,这方面香港媒体报道得很多。我很熟悉梁振英先生,他对香港是有担当、有抱负,而且他有工作能力,我相信在他的领导下香港一定会越来越好。

  关于双普选的问题,我们全国人大几年前就明确表示,在2017年可以普选特区行政长官,普选特区长官以后还可以普选立法会委员。至于普选的具体安排,还需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基础上来理性探讨、凝聚共识。

  前几天看到凤凰卫视采访了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先生,曾钰成先生在回答时说了他有两点,“第一,相信中央政府会同意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第二,也相信香港选民会选出一个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特首。”他的这个表态我很同意。

  顺便说,我作为内地的一名同胞,我想内地的同胞也是一样,对以后的这位特首是爱国爱港人士,我们抱有期待。谢谢。

  深圳商报记者:从3月1号开始,香港开始实施奶粉禁令,内地满16岁以上的公民限带3.8公斤(两罐奶粉)可以离港。请问发言人,您如何评价内地居民赴港带动香港经济,但是也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港人的正常生活,引发了香港物价上涨这一矛盾。其实禁奶令,它的实质还是因为内地的食品安全问题,请问政协对食品安全问题是怎么看的?如何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喝上放心奶?谢谢。

  吕新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香港遭受了一些困难,期望我们内地的同胞去香港旅游,增加旅游收入。我记得当时特首跟我讲过,他说“旅游人数对我们香港来说是生命线”。后来内地采取自由行的方式,很多游客到香港去了,在去的过程当中,确实香港由于旅游设施的这些原因。所以,造成了后面的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内地很多游客也有抱怨。这里我想强调一点,香港回归,香港是我们国家的领土,因为这个领土160多年以前在英国人的统治下,现在回归了,我们内地的同胞想去看一看,了解一下,我觉得香港同胞对于我们内地,不管是经商的还是旅游者,这种心情应该理解。

  香港旅发局主席田北俊先生说,旅客不能减,欢迎我们内地的同胞继续去香港。实际上香港对有些不法旅行社的查处也是蛮厉害的。我想,这些差异、这些不同意见我们不必过于放大。在今后两地的实际交流当中是可以克服的。

  关于奶粉的问题,我看到国家质检总局一个数字说,我们内地的奶粉99%是符合质量标准的。现在的问题是,群众对奶粉是符合质量标准的信心不足,所以才造成香港奶粉很多都被内地的水货客买走了等等这样的情况。我相信特区政府、广东政府、海关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相信这些问题也是可以得到逐步解决的。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非常荣幸,感谢发言人。台湾的民众非常关切,在政府换届之际,非常关心政协这次对有关两岸跟台湾在产业跟经济交往合作扩大深化交流跟合作的部分,有没有哪些比较重要的提案跟建议?另外,我们知道政协里汇聚很多产业跟经济的精英,之后政协会否在这方面鼓励陆资企业跟资金到台湾投资,在这方面的建议如何?谢谢。

  吕新华:台湾在我们大陆的企业,特别是这些中小企业,我们也知道确实碰到了一些困难,特别是在融资以及劳动力成本增加的情况下碰到了一些困难。这些我们大陆政府都是了解的,也正在帮他们积极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困难。

  关于陆资进入台湾的问题,我们一直是鼓励这样做的,问题是台湾方面要欢迎他们去,也给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张敬安: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