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完成首秀:风度儒雅 语言朴实

2013年03月02日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完成“首秀” 朴实回应热点(图)]
3月2日16时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任新闻发言人吕新华首次亮相,并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3月2日16时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任新闻发言人吕新华首次亮相,并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3月2日电 综合报道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日召开,政协新任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完成“首秀”。面对境内外多家媒体记者提到的涉及中国外交内政以及社会热点问题,吕新华一一予以回应,风度儒雅,语言朴实。

  经历了近40年的外交生涯,62岁的吕新华在今年迎来了一个崭新角色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曾在“东方之珠”香港履职六载的吕新华,经常要与在港的各国领事及外交人员打交道,其儒雅风度、诙谐幽默的谈吐、平易近人的风格给人印象深刻。媒体也曾评价这位任外交部驻港特派员“从不回避刁钻敏感的提问”。

  谈外交:中国不会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

  在回应记者有关于中日关系的问题时,吕新华指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本没有权力拿中国领土进行任何形式的买卖。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仍旧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中国不会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

  吕新华称,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没有权力拿中国的领土进行任何形式的买卖,钓鱼岛上的一草一木、一块石头、一寸土地都不应交易,不管日本以什么样的形式“购岛”,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

  吕新华指,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日就钓鱼岛问题保持了沟通,主张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妥善解决领土争端的方法。中方愿意在中日政府间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中日关系,这一立场没有变化。

  吕新华强调,“如果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错误的做法,甚至出动自卫队的舰艇飞机,对中方的歼机正常巡航执法进行干扰,造成擦枪走火这样的事实,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吕新华说,中国愿意同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国家友好相处,但是我们是有原则的,有底线的,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的问题上我们绝不会退让。“在当前形势下,重要的是日方必须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活动,特别是领导人不要再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同中方相向而行,为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评内政:新届领导人执政新风使党的形象更加务实

  对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推行一系列新政策新规定,吕新华表示,新一届领导人展现出来的执政新风使党的形象更加务实和透明,改变作风是第一步,更期待把改变作风与给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结合起来。

  吕新华指出,十八大之后新一届领导人推行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和规定,体现了一些新的风气和理念。对于新一届领导人的新政、新风、新理念,他表示,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以来时间不是很长,他们所展现出来的执政新风使党的形象更加务实和透明,获得了国内外舆论的一片好评和赞赏。

  吕新华称:“我们很多不是规章制度没有,问题就是坚持的问题。作为一名普通的政协委员,我也希望这些好的风气、好的制度、好的办法要坚持下去。”

  吕新华指出,改变作风是我们做的第一步,更期待把改变作风与给老百姓办事要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事、办好事、办实事,还有办难事。

  而在回答香港双普选问题时,吕新华说,全国人大几年前就明确表示,在2017年可以普选特区行政长官,普选特区长官以后还可以普选立法会委员。他表示,相信香港选民会选出一个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特首。

  “我本人参与了并见证了香港回归的全过程,我对香港是有感情的,也确实一直在关心香港的发展。吕新华提到,“不久以前梁振英到北京述职,中央支持他依法施政,这方面香港媒体报道得很多。我很熟悉梁振英先生,他对香港是有担当、有抱负,而且他有工作能力,我相信在他的领导下香港一定会越来越好。”

  论热点:希望每天能呼吸新鲜空气 看到蓝天白云

  “作为一名北京的市民,我的心情跟在座的各位,还有所有的北京市民都一样,希望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能看到蓝天白云。”吕新华在回应记者提及城市空气质量问题时如是说。

  吕新华称,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发布以后,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短期内还达不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要求。为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市确实做了大量的努力,在整个华北地区,不仅是北京市这样,有很多城市空气质量都没有达到标准。所以,对政府部门来讲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

  同时,他也呼吁市民,转变生活方式,减少能源消耗,尽量少开车,尽量采用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