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将举办“永远的雷锋”大型主题展

2013年03月02日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将举办“永远的雷锋”大型主题展]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尹力)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50周年。北京市将于3月4日至20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永远的雷锋”大型主题展览。主办方在2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展览将以上千张照片、多媒体形式展示真实的雷锋,以及50年来多位活跃在群众身边“雷锋”的风采。

  此次展览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承办。活动旨在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培育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推进学雷锋活动的深入发展和常态化建设。

  据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韩龙彬介绍,展览内容由“光辉榜样,时代楷模”,“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主要展出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及典藏实物,包括灿烂人生、精神永恒、世代传承、典藏雷锋四个单元;第二部分主要展出今年初从全市评选出的660个(名)“身边雷锋 · 最美北京人”标兵团队、标兵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事迹,包括恪守信念、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诚信守义、志愿服务五个单元。

  韩龙彬表示,展览以“永远的雷锋”为主题,第一部分首次按照雷锋的五种精神布展,注重了对雷锋精神的时代解读;第二部分采用历史横断面的方法,展示了首都北京学雷锋活动的最新成果。

  展览特别强调雷锋精神的传承,既展出了半个世纪以来涌现出的欧阳海、王杰、刘英俊、张海迪、朱伯儒、徐虎、张子祥、孙茂芳、李素丽和新世纪的郭明义,以及3月日被中央文明委授予 “当代雷锋”荣誉称号的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等11位雷锋式模范人物形象,也充分展示了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北京精神中涌现出的、涵盖了众多行业的 “身边雷锋 · 最美北京人”,用“当代雷锋”诠释了雷锋精神的传承,突出了学雷锋活动的实践性,增强了学雷锋活动的时代感、吸引力。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上千张照片为观众展现雷锋成长历程、生前事迹;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书写的题词;雷锋的入伍通知书、入党志愿书、钻研科学技术后绘制的电路图和汽车结构图;以多媒体形式展示雷锋声音,“讲述”他自己的故事。据了解,雷锋生平事迹展区中有130多张(件)照片、实物和故事是第一次向社会展出、发布。

  第二部分“身边雷锋”,展现今年初在北京市范围内评选出的60名(个)“身边雷锋”标兵、“身边雷锋团队”标兵事迹。其中有恪守“党员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信念,20多年来坚守在交通枢纽义务为行人指路的“义务指路大王”;有爱岗敬业,在7·21暴雨中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奋不顾身疏通排水管道的“最美环卫工”;有助人为乐,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照顾社区孤寡老人,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带动社区尊老敬老蔚然成风的志愿者;有诚信守义,义务赡养非亲老人十七年的淳朴村民;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全社会来关注少数民族、关注贫困人群和弱势群体的名人明星。该部分共包括900多张照片和30多组实物,照片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和解海龙、王文澜、李舸等著名摄影家们,深入“身边雷锋”工作单位进行采风拍摄。

  韩龙彬介绍,本次展览十分讲求展内展外、网上网下的互动,不仅设置留言簿为参观者提供了体会交流平台,而且还专门设置了“学雷锋志愿者报名处”,观众可以现场注册成为志愿者,并获得一枚“学雷锋志愿者”徽章。为方便不能到现场参观的群众,展览还将制作成电子版在网站长期展出,“北京发布”、“文明北京”等官方微博也将及时发布展览信息及观众留言,努力营造多方位、多角度向社会传播雷锋精神、彰显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此外,为提高展览质量、保证参观效果,本次展览还从军事博物馆、抗战馆、电影博物馆等单位选调了10名优秀的讲解员,参与本次展览讲解工作。团市委从市志愿者联合会团体会员“演讲家志愿服务队”中精心挑选了20名骨干志愿者,也将在展览期间为市民现场讲解,用志愿服务诠释当代雷锋精神。

  该展览在3月4日至6日为有组织的专场参观,自3月7日至20日展览结束,面对社会各界免费开放。广大市民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到中华世纪坛指定地点领票后凭票入场。

  作者:尹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