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聋哑全国政协委员于兵:电视节目都应配上字幕

2013年03月03日01:19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刘佳雪 郭美佳 高晶
原标题 [电视节目都应该配上字幕]
电视节目都应该配上字幕

  人物素描:

  于兵,我省唯一一位聋哑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二级美术师,现吉林省艺术学院美术师。系中国聋人协会副主席、吉林省聋协主席。

  1987年,于兵以吉林省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擅长中国山水画,在美术创作中颇具建树。在工作之余,关心残疾人事业,积极为残疾人奔走呼吁,曾被评为吉林省自强模范。

  城市晚报讯 3月1日14时20分,在北京昆泰酒店,记者在饭店大厅外邂逅了于兵委员。11年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于兵的近70件提案,都不是泛泛而谈,而是涉及了残疾人就医、就业各个方面。

  残疾人就医>>医院应有手语翻译护士

  人生老病死,除了文化生活,残疾人就医问题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于兵表示,如今各大医院都在发展人文关怀,通过各种措施让患者就医看病不再难,然而不能忽略的便是残疾人,特别是聋哑人就医问题,由于这一群体没有语言沟通能力,所以对医护人员讲述病情时自然存在一些困难,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误诊。

  对此,他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出台一些政策,政府加大投入,例如让医院的医护人员学习手语,或者聘用一些手语专业的护士,这样就可以让聋哑人就医不再困难。“一些发达国家,这一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于兵表示。

  残疾人就业>>机关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

  “对残疾人来说,就业问题是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于兵表示,他本身是一位聋人,深知残疾人就业的不易。

  “据我了解,许多单位都以交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来代替本应按比例安置残疾人上岗就业的义务。许多残疾人一般都集中在福利企业或独自创业,那些找到工作的残疾人,也不得不面临工资低、没有社会福利保障等各种困境。”于兵说,政府对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但很多企业在接收残疾人之后,只支付很低的工资甚至直接打发他们回家。

  对此,他建议安置残疾人就业应从行政机关做起,带头落实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法定义务,给全社会做出表率。“这不仅关系到全国8300多万残疾人劳动权利的实现,更关系到近两亿残疾人家庭的生存状况改善,同时还涉及整个社会公平、宽容就业环境的营造。”于兵说。

  文化共享>>电视节目都应配上字幕

  作为特殊事业工作者,于兵觉得使命很大,要做的事情也很多。残疾人教育、福利、就医、就业等各个方面的事情他会继续去呼吁。

  “对于文化的需求,残疾人和健全人都是一样的,我希望在文化生活方面的设计都使用通用设计,让每个人都受益。”于兵说,比如春晚直播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字幕,对于聋哑人来说,信息存在障碍。经过大家呼吁,现在很多网络电视直播都已经添加了字幕,特别是今年春晚,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其实,不仅仅是春晚,各个电视节目都应该加字幕。”于兵表示,在社会进步、保护弱势人群利益的呼声日益高涨的今天,应当兼顾更多观众,特别是残障人士的利益,越来越多的电视台加入春晚行列,把每一档节目配上字幕,他相信,借用现代技术手段完全可以做到。

  (特派北京记者 刘佳雪 郭美佳 高晶/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