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微博会成为越来越重要参政议政平台

2013年03月03日02:3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网友给我太多启发”]

  本报特派记者 袁伟华 文/图

  3月1日中午,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刚一进驻地的门口,就被守候的记者团团围住。“您今年将关注哪些问题?”“您对三农工作有何看法?”“听说,您还是一位微博达人呢!”……一一回答完记者的提问后,对于“微博达人”这个称号,王海波委员打开了话匣子。“昨天临出发前,我还发布了两条微博,告诉博友们我要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了。”

  记者查阅王海波委员的微博发现,2月28日晚上21时,他在微博上贴出一条微博,称“两会召开在即,倍感异常繁忙。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背负着太多的期望,担负着很多的责任。今年我关注的领域依然是三农问题、环境问题、科技创新、社会公平,具体将围绕农民增收、食品安全、环境污染、阻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隐忧、关爱弱势群体等开展建言献策。”并强调,“网友的问题,我将着力关照。”

  这条微博也得到了博友们的转发和回复,有网友希望他要“尽职尽责”,也有的网友更是直言不讳建议说,“关注那么多,可以认准一个议题持续关注。”

  因为互动良好,如今王海波委员的新浪微博已经有了超过4万的“粉丝”,腾讯微博听众超过7万,人民网的微博“粉丝”也规模庞大。“网友给我太多的启发。其实这次带来的很多建议,都是与网友互动过程中获得的灵感。”王海波委员表示。

  早在2011年,在时任广州市十一届政协主席林元和的推动下,广州市政协先后召开两次微博培训班,将近200名委员接受了“微博扫盲”,首批80名委员开通了微博。对于“微博议政”,林元和一直认为,互联网的普及性、开放性、互动性、便捷性,为人民政协履职开辟了新的广阔平台,政协委员要重视在网络社会中履职。“微博议政”以更低的门槛和更广阔的影响面,让网络上的民主政治变为现实,也让“网络政协”与民众无缝链接,能够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和平台的作用。

  今年,广州市政协还与人民网合作,专门开辟了一个广州市政协委员微博议政平台。南京市政协表示,今后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将向信息化方向发展,委员可以通过博客、微博、微信等履职新平台,随时建言献策。而来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不少代表和委员,也都被爆有很多“微博控”。作为一个新的网络互动工具,微博正在迅速走进参政议政的舞台。

  微博原声

  @农业学人王海波:今天来全国政协会驻地报到,没有了过去那些横幅、鲜花、地毯等奢华、排场的东西,一切都自然、简约了,令人感到真实、亲切。我对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带出的新风非常赞赏。希望这种感觉随着会议的召开,能够有更多的延伸。走出不必要的奢华,回归自然的本真,显露的是智慧,孕育的是希望。

  @浩海之波:#中国梦#没有美丽的精神世界,就不会有美丽的物质世界。“美丽中国”从心开始,用智慧建设国家、管理国家、发展国家。“美丽中国”从里到外,用内在美塑造、支撑外在美。“美丽中国”从外到里,用外在美展示、提升内在美。愿祖国文明、富裕、祥和、兴旺!愿人民幸福、快乐、安康!

  对话

  微博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参政议政平台

  燕赵都市报:您对“微博达人”的称号有何看法?

  王海波:“达人”谈不上,但是我和博友们的互动都是真诚的。有时间的情况下,网友的问题我一般都会认真回复。

  燕赵都市报:您为什么要想到开通微博?

  王海波:也是2011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受网站的邀请开通的。一开始也没有格外在意,但是慢慢地我发现微博这种形式非常好,在这里我可以迅速得到最新的信息、聆听网友们的真知灼见,对于我来说这也是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燕赵都市报:很多官员微博或者政务微博一直受网友诟病的是信息量小、互动不足,您怎么维护您的微博?

  王海波:一般情况下,我每天会利用2个小时的业余时间来更新和维护,看一看好友的信息,回复网友的提问。

  燕赵都市报:网友会问您哪些问题?

  王海波:互动的话题范围很广,我的兴趣很广泛,农业方面的问题、社会热点问题,还有一些涉及司法公正的问题。

  燕赵都市报:您都会一一回复吗?

  王海波:我们曾联手农业厅等相关部门,利用其他微博平台对农民进行技术服务,真的是一大群人在做,还有很多没有具名的专家。一般农业方面的问题,我能够有所了解的,都会尝试回复给网友。当然对于一些我们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也会给网友一个可以让他理解的答复。

  燕赵都市报:在您的微博互动中,有印象特别深刻的吗?

  王海波:今年我准备了一个建议,题目是《“农源型”产业早期发展途径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份建议?其中就有网友的功劳。一个四川中江县的网友,是我的粉丝,他对农村问题格外关注。他的家乡是一个纯粹的农业产区,如何为这样的地区找到合适的脱贫致富的路子很重要。

  燕赵都市报:他对您的观点很感兴趣?

  王海波:经常打电话沟通。在我们的互动过程中,我受到一些启发。我认为,从技术层面讲,对于发展工业的空间不大或不具备优势的地区,应在保障粮食和基本农产品安全供给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农业的多功能性,大力开创“农源型”产业。早期可侧重在“产品型”、“参与型”两种类型的发展上。比如保健型杂粮生产与加工、精特菜生产与加工、打造景观型、观赏型、健身型、功能型农业等等。

  燕赵都市报:对于这种互动,您有什么感觉?

  王海波:我觉得这种交流很贴老百姓的心窝子。今年正月初六,这个小伙子结婚,我还赠了他两幅体现河北文化特色的赵州年画当做礼物,我们已经是很好的朋友。

  燕赵都市报:微博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议政平台吗?

  王海波:作为政协委员,利用微博传播正能量、解读国家的相关政策、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且能交上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微博这种新的网络互动方式,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参政议政平台。目前我在三个门户网站开通了微博,不仅自己使用微博,还向学院里的同事们推广介绍微博。有些人很担忧微博会有风险,这其实并不是问题,关键还是要看你的自信和开放的心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