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会”成政协委员最关注话题 67提案提441次

2013年03月03日02:4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社会”超越“发展” 高度聚焦“生态”]
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就两会提案分析制作了这份高频词云图,出现频率越高,离图中心越近,显示规格越突出。新华社发
      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就两会提案分析制作了这份高频词云图,出现频率越高,离图中心越近,显示规格越突出。新华社发

  两会词云图

  据新华社电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政协委员提了什么提案?借助清华大学制作的“词云图”,公众可以数据化地了解委员们所关注的社会、发展、生态等热点话题。

  “社会”话题最受关注

  以记者拿到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67篇提案为文本,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提供了一份高频词云图,出现频率越高,离图中心越近,显示规格越突出。

  记者在这份词云图中发现,出现次数前十位的关键词分别为社会、发展、建设、政府、文化、企业、生态、管理、经济、创新,出现次数在441次至196次之间。

  而从这份“词云图”可以清晰发现,“社会”超越“发展”,成为委员最关注的话题。在67份提案中出现了441次,与之相关的社会管理、社会保障、社会矛盾成为关注的核心议题。

  热盼“小政府、大社会”

  委员们呼吁:社会公共治理格局,应从“大政府、小社会”向“小政府、大社会”转变。民进浙江省副主委、浙江省监察厅副厅长谢双成就提出,按照“政企、政资、政事和政社四分开”的要求,简政放权,还权于市场,还权于社会。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型是两会的重点议题,政协委员们也积极献计献策。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要建立权威性的行政监督系统,让行政范围内的监督权,超脱于决策权和执行权,独立实施有效监督。

  期待加强“生态”立法

  黑水河、雾霾笼罩的城市,不断提醒着当前环境和美丽中国的距离。在词云图中,“生态”紧挨着“社会”,出现了213次。

  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生态文明,离不开法律的保障。农工党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建议,我国目前关于生态保护立法层次较低,立法理念还偏重于事后的规范和制裁,缺乏事前的调整,只注重对资源与环境破坏行为的处罚,较少关注治理、恢复和积极建设等方面,建议全国人大出台《生态环境法》,指导可持续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

  农工党中央的提案则关注近期雾霾围城的问题,建议将PM2.5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实施城市空气质量限期达标,目标和结果定期公开,对未完成的实行领导问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