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路乘警请小偷到餐车 为防止其作案由民警陪坐

2013年03月03日03:33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作者:陈勇 赵军 王文平 冯畅
原标题 [乘警陪惯偷坐餐车]
餐车有请,乘警长王锐防盗于未然。记者陈勇摄
餐车有请,乘警长王锐防盗于未然。记者陈勇摄

  “陪惯偷坐餐车”

  记者目击:

  2月26日下午5点45分,春运第二个高峰,晨报记者随车体验。

  拎着行李好不容易挤上2614次列车,记者发现车厢已挤满了人,只好就近站在过道上。刚站稳,一名乘警挤过来查身份证,递身份证时,记者看了一下乘警的胸牌:“乘警长王锐”。

  亮明身份后,王锐告诉记者:2614次列车从汉口开往连云港,全长774公里,票价低,是鄂豫皖浙4省打工者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曾因案件频发被武汉铁路局列为十大最差列车之一。自从8年前王锐接手这趟列车后,车上治安有了极大改变,其中一个鲜为人知的招数是

  8年前,王锐接手这趟车时,车上盗贼四起,打架斗殴事件不断,武铁警方专门把有刑侦工作经验的他调过来,重点打击车上犯罪。

  王锐上车后摸了下情况,吓了一大跳,车上不但经常有4省窃贼往来作案,更有来自东北及京津沪的流窜犯罪团伙在车上“作业”,有时车上有好几拨犯罪团伙撞到了一起,令人防不胜防。这些被铁警掌握的惯偷,如果作案不被抓现行,是不能限制其自由的。

  王锐想了一个绝招,小偷上车一般不会买票,上车只能补站票,只要他发现了,无论小偷上车作没作案,都请到餐车里,由民警陪坐,让他们干不成坏事。

  发财不成,还要如坐针毡般和民警坐在一起,这一招令贼望而生畏,打了退堂鼓。

  记者尾随王锐从车尾查到车头,没有发现可疑情况,王锐下车在站台上找了个不起眼的地方,暗中观察上车的旅客。

  王锐告诉记者,这趟车晚上6点多钟发车,第二天早上7点多钟到,返程也是一样,是趟夜行车,沿途停靠16个站,从阜阳站开始就是后半夜了,旅客大多熟睡,是发案的高峰时段,乘警每班要往返两趟车,也就是有4个晚上要通宵值勤,防范犯罪。

  凌晨1点,车行至涡阳,王锐发现一名上车男子十分可疑,他穿着整齐西服背着一个双肩包。王锐拦下检查发现大背包里只有一套牙具。

  春节期间,旅客出行或多或少都会带些行李物品,很少有背着一个空包出行的,据以往经验,他很可能是个小偷。男子自称姓哈,来自内蒙古,准备到淮北找朋友。淮北就在下一站,为了安全,王锐将他带到餐车和自己坐在一起。

  男子只好跟王锐在餐车呆了两个小时,然后被送下列车。

  2614次列车的列车长告诉记者,43岁的王锐从2004年就开始跟车打击犯罪,每年的春节都在车上度过。今年春节期间,大年初一到初四,初九至正月十二,8天在列车上执勤。

  截至发稿,春运期间,2614次列车上未发生一起案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