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提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舌尖腐败“暗渡陈仓” 整风催热隐蔽私人会所

2013年03月03日03:3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编织制度笼子关住“舌尖腐败”]
1月20日,一家国企在广州一家五星级酒店举办宴席。酒店经理介绍,当晚摆了70多桌,每桌3900多元。新华社 陈晔华 摄
  1月20日,一家国企在广州一家五星级酒店举办宴席。酒店经理介绍,当晚摆了70多桌,每桌3900多元。新华社 陈晔华 摄

  某机关工作人员坦承:“春节后,具有隐蔽性的私人会所和私家菜馆,是大家四处打听的热门话题,而大家首先问的是‘安不安全’,贵不贵几乎无所谓,甚至越贵越好。”

  担忧1

  反公款吃喝会否成“一阵风”

  重庆退休职工程大爷承认“目前整治公款吃喝风、官员奢侈浪费成效显著”,但他也担心这能管多久,“暗访组不可能天天都有吧?没了摄像头、照相机,别‘一阵风’后又卷土重来。”

  上海某大学学生朱颜妮还说,最近曝光的几起公款吃喝事件,处罚结果多是官员“账单自付”。把公款补齐,本是理所应当的,并不是处罚,这样“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处罚导向,不仅不足以惩戒公款吃喝的官员,更不足以立威于社会。

  【代表委员说】

  尽快完善公费支出公示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涂建华建议,应尽快改革公共财政预算体制、完善财务报销制度、严明公务接待支出标准、加大财务审计力度、完善公费支出公示公开制度,制度化措施才是杜绝“舌尖腐败”的治本之策。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教授也认为,要杜绝“舌尖腐败”,必须编织制度的笼子,去关住随意出界的权力,目前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首当其冲,只有用令人信服的惩处结果才能取信于民、令行禁止。

  他建议借鉴一些国外限制公务消费的有效经验,比如公开公务消费情况,这样不仅利于监督,更能加大震慑力度。同时,也适当借鉴国外惩戒超标公务消费的“高压手段”,让“舌尖腐败”者无法承受“腐败成本”。

  担忧2

  如何杜绝舌尖腐败“暗渡陈仓”

  某机关工作人员向记者坦承:“春节后,具有隐蔽性的私人会所和私家菜馆,是大家四处打听的热门话题,而大家首先问的是‘安不安全’,贵不贵几乎无所谓,甚至越贵越好。”

  记者也在一些高档农家乐、私人餐饮会所走访发现,这些地方上座率比五星级酒店等高出许多,甚至一些高档私家会所要提前几天预订才有位置,而这里老板们拉客的绝招就是:“我们这里是会员制,绝没有暗访组,订餐也没有记录,安全!”

  【代表委员说】

  加大监督让公款吃喝无处藏身

  涂建华建议,务必进一步加大对公款吃喝的监督力度,让公款吃喝无处藏身。他认为,中央提出“八项规定”和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以来,公款大吃大喝得到极大改变,但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阳奉阴违,有的还将公款吃喝“阵地”悄然转向更具隐蔽性的私人会所。“舌尖腐败”的现象一天未得到根除,政府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一天都不能放松。

  委员建议

  建议公务消费发票实名开具

  据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2日建议,施行公务消费发票双重(单位与经办人)实名制制度。

  “凡‘三公消费’内容,在必须开发票的基础上,不仅要开上单位的抬头,而且需要在开票人出具身份证后,在发票上注明开票人的姓名。”贾康认为,发票双重实名制之后,经办人一望而知,用假发票和非实报实销的可能性会被降低。

  贾康表示,纪委或者审计部门核查公务单位的财务时,也可以清晰看到每一笔消费都是由单位哪个人经办消费的,如果感觉数额明显超出合理范围,或者消费次数过于频繁,可以直接质询当事人。

  公款吃喝

  今年以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国上下一致的共识,备受诟病的公款“吃喝风”、“舌尖腐败”成为整治的重中之重。

  群众在对此拍手叫好的同时,也表达了担忧:会否又成为“一阵风”?公款吃喝会否转入“地下”?处理公款吃喝会否“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就此问题连线了参会的部分代表委员。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