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奶粉引国人感慨:我们孩子要吃别人家奶长大?

2013年03月03日03:55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我们的孩子要吃别人家奶长大?]
水客携带奶粉出关
水客携带奶粉出关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水客赶在“限购令”生效前抢购奶粉
水客赶在“限购令”生效前抢购奶粉

  9个口岸的X光机数量增至14台,加派200名工作人员,手拖行李和大型行李基本上都被要求上X光机“照一照”……“香港奶粉限带出关令”生效之后,香港各口岸出关检查明显加强了抽查力度。

  一名47岁男子非法携带婴幼儿配方奶粉离境,2日在荃湾裁判法院承认控罪,被判罚款5000港元,9罐净重共8.1公斤奶粉被充公。

  根据1日生效的香港《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任何人士除非获发出口许可证,否则不可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粉,包括奶粉或豆奶粉。为容许私人用途,离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随身行李中,携带总净重不超逾1.8公斤(约两罐)的奶粉。

  [ 限令出台 ] 违规者面临检控 惩罚由法庭判决

  香港海关助理关长俞官兴介绍,香港海关和香港入境署是有专门的渠道,能查到一名旅客是否24小时内第二次出关,且海关是不会记录旅客携带奶粉出境的数据。因此,一旦发现24小时内第二次出关的旅客携带奶粉,只要这名旅客没有未满36个月的婴儿同行,携带的奶粉又是装在密封容器里、超越了合理用量的,都属违规。

  “一方面要把好限带关,另一方面也要便民利商,保持过关效率。”俞官兴表示,为了配合“限带奶粉令”的执行,香港9个口岸的X光机数量已经增加至14台,罗湖、落马洲、深圳湾3个重要口岸各拥有2台。“X光机是最有效的手段,能准确分辨出罐装奶粉和散装奶粉。”此外,香港海关还对各口岸进行了人员调配,新增200名工作人员进入9个口岸加强力量。“当中的96人是临时聘请的离职退休海关人员,他们有超过30年的执法经验。”

  俞官兴强调,香港海关会对所有被发现违反“奶粉限带令”的人士进行检控,具体惩罚由法庭判决。

  [ 网络调查 ] 七成网友认为内地奶粉企业需反思

  人民网推出网络调查:《香港限带令实施,水货奶粉陷入代购荒,您咋看?》。截至2日22时50分,共有2961人次参与了调查。其中,27%的网友(799票)选择“担忧,自家孩子吃不到放心奶粉”;2.3%的网友(68票)选择“淡定,见招拆招,另寻“拖粉新战场”;69.2%的网友(2048票)选择,“反思,内地奶粉如何重拾消费者信任”。

  [ 民众反应 ] 对奶粉失去信心,行业需要自律

  对香港限购奶粉,内地奶业有何反思?

  “新华微评”称,对于香港限购奶粉事件,不少网民表示愤怒。此事应讨论其根源: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政府财政收入逐年快速增加,为什么连一罐放心奶粉都造不出来?乳制品行业吸取三鹿事件教训并改进了吗?质监部门履行其义务了吗?吃别人家奶长大,中国孩子的悲哀!

  记者专访广州奶业专家王丁棉,他感慨地表示:“中国下一代人的健康依赖外国奶粉,这是中国奶业的悲哀。”

  王丁棉就香港推出洋奶粉“限奶令”事件,提醒内地奶粉企业要敲醒警钟:“内地奶企要逐步想办法打好基础,做好内功,用诚信去感化消费者,养牛的技术要提高,牛饲料要把好关,人的道德也要讲究,凭良心做事。不要简单追求销售额、利润、年产值或是企业发展速度。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要结合好,要继续加大监管的力度和改进监管方法。”

  [ 官方回应 ] 内地奶粉99%合格,民众信心不足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关于奶粉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一个数字表明我们内地的奶粉99%是符合质量标准的。

  现在的问题是,群众对奶粉是符合质量标准的信心不足,所以才造成香港奶粉很多都被内地的水货客买走了等等这样的情况。

  相信特区政府、广东政府、海关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相信这些问题也是可以得到逐步解决的。

  图文均据新华社、中新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