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三鹿教训惨痛 加大奶粉进口

2013年03月03日04:4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原标题 [三鹿教训惨痛 正加大进口奶粉]

  成都商报记者王毅 北京报道

  对于香港奶粉限购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对一些产品有些担忧,对某些产品要采用进口产品。为了这个问题,国务院的有关部门正在加大从外面进口的量,从一二月份开始,进口的量是很大的。2月份进口,奶粉达到的比重很高很高。

  周伯华说,内地市场把香港奶粉买过来,这是暂时的,没有什么大惊小怪。香港要依靠大陆的人民到香港购物,香港某一个产品出现脱销,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周伯华表示,更重要的还是发展内地的奶业,培养自己的品牌。作为广大的畜牧工作者、政府部门都有这个责任。

  谈食品安全

  一个部门管将实现高效

  成都商报:这次大部制改革,你对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优化和整合有何期待?

  周伯华:按照十八届二中全会所说的,将来一件事尽量一个部门管,或以一个部门为主管,我对这种改变是充满信心的。一件事一个部门管,他就承担起全部责任,可以全系统地制定法律法规,实现高效,从上到下一致起来。食品安全涉及到的生产流程还是很长的,随着现代生活体系的建立,吃到原生态食品越来越少,人们身体健康都是以食品加工为依托。食品安全由一个部门管,并不是说其他的生产、流通领域就可以推卸责任。

  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也要提高消费者自身的意识,消费者要参与到市场监督,懂得消费和商品知识。

  成都商报:很多食品安全问题都是由媒体率先报道的,你对媒体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怎么看待?

  周伯华:媒体在食品安全方面是立了功,做了贡献的。

  加强监管

  关键是依法办事

  成都商报:国家机关重拳出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你对“重拳出击”的提法和结果满意吗?

  周伯华:“重拳出击”是社会评价,作为政府管理无所谓“重拳”。这件事影响到什么程度,经营者违法到什么程度,我们就依法处理到什么程度,我们对于依法监管问题上从来没有大和小的问题,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项目都应该高度负责,全力负责。

  过去三鹿奶粉这样的教训,实在是惨痛的教训,我们今后的依法管理一定要更严格、认真。依法管理没有什么时段性,每一天都要使消费者放心。

  成都商报:有人认为,涉及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成本太低?

  周伯华:食品安全的监管从认识到问题发现到依法监管都有一个过程,过去和现在在某些方面违法成本不高是存在的,但我们还是要依法来办。如果法律上需要从严的,大家提出来,完善食品安全法,应该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的要求逐步增加。现在看过去违法成本是低,过去监管的能力和水平有限,今后应该让违法成本都要很高。

  谈小摊贩

  合法流动摊贩的功劳要肯定

  成都商报:近期报出的重金属污染有毒大米,更多呈现出的是田间地头上游污染问题,您对此怎么看?

  周伯华:过去工业化发达的工业国家走过这个路程,我们国家曾经也意识到土地污染成本太大,但是我国土地大,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在过去大干快上的时代,我们很多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包括对于土地资源的污染有很多认识问题、法律问题、保护问题没有推进上去。现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正在控制污染源,各部门也高度重视,正在控制污染源,同时也正在改善已经被污染的土地。

  成都商报: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在给城市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是食品卫生的重灾区,一些省份最近还专门出台了监管法规。你对小作坊、小摊贩的监管管理怎么看?

  周伯华:对小作坊、小摊贩要有正确的认识。城市化发展这么快,引进人口这么多,消费水平不等,合法经营的流动摊贩的功劳我们一定要肯定。现在流动摊贩的基本条件也得以改善,对于他们出现的问题,一是要依法监管,二是辅导就业人员,要他们诚信,懂得经营的知识和法律法规,只要是有序的发展进程,对社会的发展是好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