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一说钓鱼岛瞬间收起微笑

2013年03月03日04:4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原标题 [一说“钓鱼岛” 瞬间收起微笑]

  吕新华

  1951年1月生,浙江省人,杭州大学毕业。

  1974-1981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办公厅科员

  1981-198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员、三秘、二秘

  1986-1988年 外交部干部司二秘

  1988-1998年 外交部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秘书

  1998-2001年 驻芬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2001-2002年 外交部大使

  2002-2003年 外交部部长助理

  2003-2006年 外交部副部长

  2006年-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

  已婚,育有一女。

  (外交部网站)

  打一条明黄色的领带,拿着一个蓝色文件夹,在进入人民大会堂的一楼新闻发布厅的发言台时,政协新任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刻意停顿了一下向大家挥手致意。

  在连续参加了六次全国两会报道的成都商报记者眼里,吕新华的亮相,淡定却又刚柔并济。

  亮相第一句话 带浓重浙江口音

  昨日15点40分,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里就挤进了数百名记者。

  16点30分,突然爆发出一阵掌声,穿着深色西服、系着明黄色领带的吕新华出现。走上发言台时,吕新华刻意地在台上停顿片刻,挥手向记者们微笑致意。这个面孔黝黑却眉眼平和的曾经的外交官,就这样开始了他新闻发言人的第一次亮相。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政协大会秘书处向所有采访政协大会的中外记者表示欢迎!”这是吕新华说出的第一句话,带着浓重的浙江口音,平静而淡定。

  回答第一问 讲起一个小故事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第一个提问的机会落在了一位新华社女记者身上。这位记者的问题有关“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吕新华微笑着望着提问的记者,开始点评起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很好,政协的首要职能就是政治协商。”

  而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吕新华讲起一个小故事。他说此前俞正声曾找过自己谈话,询问他是否知道政协四个协商平台。“我当时讲了三个,另外一个怎么也想不起来。其实这四个政治协商就是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

  用讲故事加自嘲的方式回答完第一个问题,发布会现场的气氛从略带一丝紧张变成了随和平静。而在整个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吕新华的微笑一直没有离开他的嘴角。在回答问题时,也非常注意地直视记者。尊重而有礼。

  一说“钓鱼岛” 仿佛回到外交官

  回答问题时,吕新华并不像他的前任赵启正一样“一语惊人”,而是谦逊平和而又保持亲切。但是当回到“钓鱼岛问题”以及“中日关系”时,这个一直面带微笑的新闻发言人瞬间“变脸”,微笑消失了,脸色严肃甚至有些严厉。

  “如果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错误的做法,造成擦枪走火这样的事实,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后果……”话音落后,吕新华的尾音都带着没有丝毫让步的严厉。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他仿佛又回到了他非常熟悉的外交官身份上。

  “上海市长杨雄曾经说过……”“香港旅游局局长曾经告诉我……”一个半小时的新闻发布会,吕新华不断引用某一位重要人士曾讲过的话。这种态度,仿佛自己是一个学生。相比明星发言人赵启正和李肇星的风趣,吕新华明显温和许多,就仿佛自己真的在面临一场考试。

  “我听得出我家乡的口音。”著名媒体人曹景行风趣地评价吕新华的首秀。他说,“相信如果有更多和媒体面对面对话的机会,他会有更多表现。”

  成都商报两会特派记者 赵倩 北京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