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吕新华:作为北京市民 我也希望看到蓝天白云

2013年03月03日05:07
作者:张冬萍
原标题 [作为北京市民 我也希望看到蓝天白云]

    来源:潇湘晨报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吕新华介绍会 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CFP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吕新华介绍会 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胡力丰报道 62岁“老外交”吕新华2日在北京迎来一场新“考试”。当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吕新华宣布,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定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2日上午闭幕。

  对于民众关心的雾霾问题,首次亮相的吕新华直言,作为北京市民,我也希望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能看到蓝天白云,坦言花18年达标太久。

  谈钓鱼岛:“擦枪走火”日方要承担一切后果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日关系的提问时,吕新华说,“购岛”闹剧是日本右翼势力蓄意挑起的,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本没有权力拿中国的领土进行任何形式的买卖,不管日本以什么样的形式“购岛”,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

  吕新华说,如果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错误的做法,出动自卫队的舰艇飞机,对中方的正常巡航执法进行干扰,造成“擦枪走火”这样的事实,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谈雾霾:花18年达标太久

  对于有关部门提出的到2030年主要城市实现或者达到空气质量国家标准日程表,吕新华说,“18年的时间太长了,我们希望缩短这个时间。”

  “作为一名北京的市民,我的心情跟在座的各位还有所有的北京市民都一样,希望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能看到蓝天白云。”吕新华说,目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能源消耗大,能源结构也不合理,有一些企业环保意识差。尽管环保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但监管不够有力。机动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加,“今天我听到一个消息,污染天气有50%以上是由机动车烧油造成的。”新标准发布以后,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短期内还达不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要求。

  吕新华表示,为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政府部门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政府要重视,要加强投入、加强立法,公民要参与,企业要担当起他们的社会责任,群众,包括在座的媒体要加强监督。

  谈香港限带奶粉:内地奶粉99%符合标准

  根据1日生效的香港《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离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随身行李中,携带总净重不超过1.8公斤(约两罐)的奶粉。对此,2006年到2012年担任外交部驻港特派员的吕新华显然了解当前情况,他说,是对内地奶粉信心不足的原因,造成香港奶粉被“水货客”买走的情况。

  吕新华认为应乐观看待前景,“我相信特区政府、广东政府、海关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这些问题也是可以得到逐步解决的。”他微笑表示,目前存在的差异、不同意见,在今后两地的实际交流中可以克服,不必过于放大。

  1079件 截至3月2日14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已收到委员提案1079件。环境保护、推进城镇化、医药卫生、科技创新、教育等方面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3月7日14时为提交提案的截止时间。

  [讲述]

  “老外交”坦言压力山大,曾被俞正声问倒

  3月2日下午4点半,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的吕新华首次亮相,这次发布会受到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并让吕新华这位“老外交”坦言“压力山大”。不过,发布会上,吕新华说故事、举例子,以简洁、平和的发言风格获得了中外媒体的首肯。

  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是每年两会的首场公开活动,政协新闻发言人的“首秀”、特别是他们回答第一问的亮相表现,更是备受关注。

  “第一问”是一道“常规考题”:新一届政协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方面有哪些新的思路和举措?不过,吕新华并未如记者所预料地那样“标准答案”脱口而出,而是先分享了一个自己“出糗”的小故事:“本次大会主席团会议主持人俞正声先生有一次找我谈话,他说,你对我们政协四个协商平台应该是知道的吧?我当时说了三个,有一个怎么都想不起来,这四个平台是什么呢?是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

  记者张冬萍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