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花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两会要说实际问题 少讲场面话客套话

2013年03月03日06: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政府人员 如果都是抱着这样
原标题 [媒体:两会要说实际问题]
  3月2日下午5点半左右,参加全国两会的江苏代表团代表乘坐G130次高铁抵达北京,和去年一样,大家登上代表团的大客车前往驻地。但细心的代表很快就发现了,和去年很不一样的是,今年车队不再由警车开道,也没有再出现封路场景。一抹夕阳的余晖下,只见车队安静地行驶在一股车道上,与身旁的社会车辆“零距离”并行。此情此景让新华日报一位跑了多年两会的摄影记者大呼“新鲜”,并眼疾手快地按下快门。

  无独有偶,3月2日下午2点08分,住在北京铁道大厦的文艺界和医卫界的政协委员乘坐大巴车,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下午三点全国政协预备会。随行的扬子晚报记者也亲眼目睹车队行驶在长安街上时,只占用了最左侧两股车道,旁边的四股车道社会车辆正常通行。就在离大会堂还有大约500米的一个路口遭遇红灯,车队同样“规矩”地停了下来,和身边的私家车一起等待绿灯通行。

  出行不开道不封路,迎接没鲜花没红毯,今年的全国两会尽管还没正式召开,却已新风频吹。这两天,一些有关两会会风改变的新闻都很容易就成了大家在网上热议的话题。比方说,今年政协的提案、会议简报和大会发言,都将改为电子版在网络上无纸化传阅,以减少纸张浪费,光此一项,就可节省会议支出折合人民币200万元!再比如说,政协委员段祺华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会风之变,除了没花、没条幅,他最大的感受是没“饭局”。“以前来开会,天天晚上有饭局,还要喝酒。” “每天晚上都有饭局,实在很辛苦。”今年不同了,可以心无旁骛,聚精会神于提案……

  条条都很让人“过瘾”!但更大的惊喜显然还有。昨天,微博上传得最火的一张照片莫过于住建部部长双手抱拳向记者“求饶”:“不要再问了”。事情是这样的,昨天,因为房地产调控“新国五条”的出台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政协驻地宾馆一露面,即遭到了大批媒体记者的围堵,提问简直可以用“狂轰滥炸”来形容。不堪重负的姜伟新只能频频向记者讨饶,希望大家不要再问了。难得一见的抱拳“求饶”照片固然精彩,可其实网友的评论更耐人寻味相当数量的网友意见出奇地一致,民生政策事关千家万户百姓利益,不问你问谁!更有网友尖锐地指出,两会就该这样开,记者就应这样问,要说实际问题,少讲场面话客套话。

  同样的惊喜还出现在了昨天的政协发布会上,一位来自央视的记者可没有浪费稀缺的提问资源往年,这样的发布会上总会有记者用好不容易抢来的话筒“无聊”地询问成绩或者展望未来该记者非常直白地问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今天来的路上,感觉北京天气如何?”吕新华答:他与任何一个普通北京市民一样希望看到蓝天白云!对于环保部门给出的到2030年主要城市才能达到空气质量国家标准的时间表,他更是直言:18年太长,希望能加快!

  鼓掌!问答都很漂亮。有这样的开头,今年的全国两会,想不让人期待都很难。也许正如吕新华昨日在政协发布会上所言:我们政协委员认为改变作风是我们做的第一步,下面我们更期待把改变作风与给我们老百姓办事要结合起来,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事、办好事、办实事,还有办难事。无论代表、委员,还是媒体记者、政府人员,如果都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带着这样的改变来开两会,两会将会让人拥有更多的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