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对日继续上演《农夫与蛇》的故事

2013年03月03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对日继续上演《农夫与蛇》的故事]
  美对日继续上演《农夫与蛇》的故事 评日本政治右倾化、军事外向化之五

  《伊索寓言》中有一则家喻户晓的《农夫与蛇》的故事,说的是一年冬天,一位农夫发现一条冻僵的蛇。农夫可怜它,把它放进怀里,用体温来温暖这条蛇。蛇苏醒后,用尖利的毒牙,狠狠地咬了农夫胸前一口。农夫受到致命伤,临死前痛悔地说:“我竟然可怜毒蛇,结果害了自己,遭到如此报应,真是活该!”

  这位农夫很值得同情,他有一颗慈悲之心,尽管他不辨是非,自食其果。但是,如果有人把冻僵的毒蛇放进怀里,是想用来对付别人,结果自己遭到报应,那就应了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当今世界上,《农夫与蛇》的故事仍在继续不断上演。美国扶植和偏袒日本,就有可能出现农夫被蛇咬的局面。

  美国不应忘记,20世纪初,日本军国主义膨胀,侵略的魔爪伸进了亚洲大部分国家,数千万计的亚洲人民,惨死在日本的刺刀之下。美国开始隔岸观火,袖手旁观。没有想到的是,日本军国主义野心迅速扩张到东太平洋,对美国珍珠港进行了大规模偷袭,使美国海军遭受重大损失。惊醒过来的美国被迫向日本宣战。

  1943年11月,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之际,中国、美国、英国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会议,发表了《开罗宣言》。《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用武力从中国夺去的东北各省、台湾和澎湖列岛,战后必须归还中国。1945年7月,中、美、英三国发表促使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的条件必须实施。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同年9月,在美军“密苏里”号战舰上,日本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同意接受《波茨坦公告》中所列的全部条款。《无条件投降书》第一条明确规定:日本接受中、美、英共同签署的、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1945年7月26日的《波茨坦公告》中的条款。从而明确无误地确认了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领土必须归还中国的法律地位。而中国领土钓鱼岛当时属于台湾行政管辖之下。

  美国人十分清楚,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日本应无条件归还给中国。

  二战结束后,美国出于冷战的需要,长期占据钓鱼岛及其周边岛屿,并把钓鱼岛作为美军的靶场使用。1972年,美国单方面把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交给日本,完全背离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原则,它还在交接文件上含糊其辞地写到:“钓鱼岛问题由中日协商解决或由第三方调解解决。”日本是侵略国,应无条件地归还它所侵占的中国领土,它根本就没有与中国“协商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资格。

  日本是一个资源匮乏、地域狭小的岛国。在二战投降之后,日本根深蒂固的军国主义扩张野心,就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清算。2012年,日本推翻《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原则,推翻它所签署的《无条件投降书》的立场,对中国的领土钓鱼岛实行所谓的“国有化”,这无疑是日本政坛右倾化、军国主义萌发的重要迹象。

  美国出于全球战略重心东移的需要,利用日本作为它在亚太地区进行军事部署的基石。它不仅没有出声制止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国有化”,相反多次为日本撑腰壮胆,说什么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日本对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不能改变。美国有学者指出,美国扶持日本遏制中国是一个危险的游戏,一旦中日发生冲突,美国将难以独善其身。

  在美国的庇护下,日本不仅在钓鱼岛问题上咄咄逼人,甚至公开提出修改和平宪法,正式改“自卫队”为“国防军”,谋求所谓“集体自卫权 ”,即对外开战权,为军事大国化开道。美国已向日本提供了大量先进的军事装备。有报道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事实力可以与西欧相媲美。美国一位学者指出,美国取得二战胜利的最大成果是永久性地解除了日本的武装,并为日本制定了一部和平宪法,奇怪的是,冷战结束之后,美国政府的政策却反其道而行之,几乎是全面鼓励甚至直接帮助日本加强军备,乃至逐渐走向穷兵黩武的道路。

  美国完全忘记了珍珠港事件的教训,开始重蹈珍珠港事件前的覆辙,正在上演《农夫与蛇》的故事。

  日本对中国欠下累累血债,虽然至今没有谢罪,但还不至于对中国心怀仇恨。但对美国却不然。日本始终没有忘记,是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掷了原子弹,使日本死亡26万余人,两座城市被摧毁,日本每年都在举行不忘原子弹爆炸的纪念活动;日本没有忘记,是美国对日本实施了长达60多年的军事占领,它在政治上完全受美国的摆弄,日本一直都在向美国诉求,要实现日美间国与国的平等地位,但是美国丝毫没有给予日本有这方面的希望;日本没有忘记,当它在经济上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大国的时候,是美国迫使日本签署《广岛协议》,使日本经济一下子堕入深渊,直至今日30年的时间,日本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未能恢复。日本是一个极善于隐忍的民族,且有选择性记忆,这桩桩旧恨新仇,日本会轻易遗忘吗?

  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在亚太地区扩大军事部署,试图利用日本以对付中国。日本则认为时机来了,主动投怀送抱,以借船出海,借机坐大。选择把钓鱼岛问题作为突破口,意在拖美国下水,假美国之手,实现其军事扩张之野心。各有各的算盘,到底最后谁利用谁,谁被谁利用,还很难说。

  奉劝美国千万不要忘记,一旦日本军国主义形成气候,它就是美国怀中袒护的一条苏醒的毒蛇,它既可以咬别人,更容易咬离它最近的主人。有朝一日被蛇咬,呜呼哀哉,悔之晚矣。(徐长银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