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张传卫:超额使用煤炭 需征大气污染税

2013年03月03日08: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超限额使用煤炭 需征大气污染税]

  昨日,在广州飞往北京的途中,环境卫生问题成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来自律师界、新能源企业、基层党支部等各界代表畅谈环境热点话题。有代表认为,煤炭消费无序扩大造成了环境的恶化,建议对超限额使用煤炭的地区对超额部分征收大气污染特别税。

  征收煤炭资源税和环境税

  “对超限额使用煤炭的地区对超额部分征收大气污染特别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董事长张传卫长期关注绿色环保领域,这次他准备提交的其中一个议案是关于控制煤炭消费总量。

  张传卫认为,国家应该在“十二五”期间修订能源发展规划和战略,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改为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扩大清洁能源利用。目标到2020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0亿吨标准煤左右,以后逐年下降。

  对于大面积雾霾天气集中爆发的工业城市,张传卫认为,应在雾霾污染覆盖的17个省市逐步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在京津冀地区,2015年前停止建设和不再开工以煤炭消耗为原料的能源和工业项目;在东南沿海地区制定计划,2015年以后不再建设燃煤电厂和以煤炭为原料的工业项目,2020年以后在PM2.5不达标地区不再建设燃煤电厂和以煤炭为原料的工业项目。

  在张传卫看来,最有效的是逐步开放煤炭能源价格,按照市场价格支付土地租金和矿产使用费,征收煤炭资源税和环境税,对超限额使用煤炭的地区对超额部分征收大气污染特别税。

  公开土壤污染信息

  全国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吴青律师准备提交的议案是有关制定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认为国家针对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刻不容缓。

  “除了特别敏感或者引起社会恐慌,环保部应该公开土壤污染信息数据。”今年初,有律师申请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的成因和防治措施方法信息,环保部回复称,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数据信息属于国家秘密。吴青说,她查阅环保部的网站,2005年环保部就做了全国性土壤污染的普查工作。但是这个数据一直没有公开,相关专家要知道这个数据也比较困难。

  吴青分析了环保部不公布信息的困局,“环保部调研时间是2005年,依据的是1995年制定的土壤标准,只是针对农业用地,对工业用地、商业用地等都没有相关标准。”

  干部考核纳入环保指标

  “环保问题不应只是城市重视,农村应该同样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大埔县新东村副书记邓振龙认为,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村民素质普遍没有得到相应提高,垃圾围村的情况与垃圾围城一样存在。

  邓振龙建议,干部考核要纳入环保指标,有一票否决权。他举例道,目前梅州市实施了环境卫生问题三次警告,干部降级使用的政策。“出台这个政策后,环境卫生问题好了很多。”

  控制农地膜污染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益德环保科技公司董事长王惠群说,现在很多食品安全事故的源头是由于土地被污染,特别是农田污染比较严重,其中有一方面是农田膜带来的污染,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这一块的防治。“我们现在的农田膜基本都是塑料制成,使用完后往往被扔弃在田里,最终在农田土壤里形成残留。农田膜成分里含有重金属,还有塑料添加剂,融化到土里后会造成土地污染。”

  王惠群建议,国家应当加大对这方面的重视,要鼓励和推动农民使用用生物材料制成的农田膜,从而推动土地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春江 黄应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