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二手房个税暂按1%计收 卖方唯一物业仍免税

2013年03月03日09: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郑佳欣 杜静
原标题 [广州二手房个税暂按1%计收]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 实习生/杜静)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二手房卖方个税要强制计征转让所得20%”的规定引起关注。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窗口了解到,目前广州市二手房个税仍可选择过往的按1%售出价计收方式,如果卖方是唯一自有物业仍可免收个税。

  担心多缴税业主转售为租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对于新个税计收方式,有些人担心此举将提高二手房交易成本,增加的税负会转嫁给买房人。“新个税计收究竟从什么时间开始算?”市民周先生刚刚签了合同买下滨江东路的一套二手房,但还没有到房产部门去过户。据他了解,业主当年买房时花了50万元,如今转售房价高达170万元,两种不同个税征收方式的差额相当大。“这笔多出来的钱由谁掏?”

  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天河、五羊新城、新港西路等地的中介地铺,不少中介均在静待细则。“房管局都还没开完会,我们也在等结果呢。”在天河北,某地产中介经纪称。

  在花城大道的合富置业门口,地产经纪陈先生表示,昨日便有一位准备卖房的业主转售为租,“业主担心自己要多交那么多税”。他表示,卖房成本增加后,部分炒房客可能会持观望态度,待市场稳定后再转手,或者干脆由卖转租,“换一种方式赚钱”。

  暂未发现扎堆递件缴税

  记者发现,不少中介以新政作为“卖点”。“尽快买房,或者跟对方签合同时加一条‘如果按照新政策交税就解除合同’或者设定好第二套方案,终归是越拖房子越贵的。”在天河东路一家地产公司,置业顾问建议买家尽快签订合同。一位中介经纪告诉记者,昨日一早就接到多个客户电话,要求提前过户。

  广州是否有买家扎堆突击递件缴税?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递件量与平常相差无几。有中介人士还告诉记者,昨日他们递件的二手房交易,还是按照旧政策计收1%总价个税。记者昨日也从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窗口了解到,预计近期广州税务部门会出台相关细则,届时才按新政实施。

  二手楼成交或萎缩四成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严格执行新政,由于害怕被征高额个税的业主会急售,二手房房源会突然增多。而政策执行后,短期内可能导致二手房业主将个税转嫁至买房人,那么个税过高的房源会无人问津,加上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交易量可能会骤降。

  据介绍,当前广州二手房交易量每年涨幅都在10%—12%,若按照20%个税征收,房龄较长、持有时间超过4—5年的房子首当其冲。满堂红地产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如果是房产个税真的“一刀切”以差额20%计征,影响将非常大,预计广州二手楼市成交量至少萎缩四成。落地细则还要看如何界定房改房等早年购进房产的价格,因为当年房改房不少都是1万—2万元就买一套,如果这部分房子也按差价20%进行征税,基本上就相当于是整套房产加价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