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病医保”云南项目启动 17325名孩子将受益

2013年03月03日09:39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 [“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云南启动]

  虚拟案例: 

 
 
 

胡强俊 制图

    孩子,是家庭和社会的希望,一个孩子生了小病,如果很快治愈,家长也只是在生病时疼惜孩子,而在一些贫困地区,那些生病无钱医治拖成大病甚至绝症的孩子,不仅是一个家庭的痛苦,更是整个社会的悲剧。

  3月2日,周六,在春城晚报一间普通的会议室里进行着一件绝不普通的事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以下简称“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云南漾濞项目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漾濞县17325名孩子将从中获益,尤其是其中的贫困家庭不再因畏惧高额医治费用而耽误孩子的治疗。

  【特点】

  可报销20%自费药物

  “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漾濞项目由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进行运营,承保当地1~16周岁儿童17325名,承保日追溯至2013年1月1日,人均保费70元,不限病种赔偿,报销起付线3000元,每年最高可报销金额20万元,其中自费费用的20%可以计入报销范围。

  与省外开展的大病医保项目相比,漾濞项目多了种种优惠政策,不仅将孩子年龄段从6到16岁拓展为1到16岁,起付线也降至3000元。大病医保新闻发言人张庆峰说,漾濞项目最大一个特点就是,“对本不在赔付范围内的自费费用部分,此次也尝试开放20%的报销比例,看看这样的方式对治疗情况、对基金风险的影响,为国家建立大病医疗保障制度探索一些可参考的经验。”

  他说,根据湖北鹤峰县数据显示,大病医保介入后的半年内,重病患儿积极就诊顺利,与2012年上半年相比有明显的提高,增长率高达57%。截至今年2月25日,鹤峰项目启动6个月,共为14名患儿提供了赔付,赔付总额共计280840.11元。“我们相信在漾濞项目启动后,会有更多的家庭敢走出来看病。”

  【喜讯】

  两个孩子都被纳入项目

  2012年11月24日,晚报记者与大病医保项目成员赴漾濞调研,《漾濞成云南“大病医保”首个试点县 最高可报销20万》一稿中出现的两个孩子:患有白血病读初一的李昀釜,还有7岁的杨凯,今年他们将被纳入“大病医保”项目,“只要他们今年治疗的起付费用达到标准,而且参加了新农合,那么就可以进行报销。”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当场拍板。

  面对突然而至的好消息,李昀釜的母亲唐美芬有些不敢相信,“如果是真的,那就太好了,真的是减轻了负担,孩子病了几年,说实话家里真没钱了,每次看病最担心的就是他的病情和钱的事情,但愿大病医保让我们不再那么发愁钱的事了。”

  而杨凯的父亲杨忠文则放下心来,“过年的时候孩子又流鼻血,有的医生说是血小板不正常,有的医生又说没什么大问题,反正也有好一段时间了,我们当然希望孩子没问题,不过还是希望好好给他检查下,如果能有这种报销对我们农村的家庭来说就太好了,我们就到昆明的大医院检查一下。”

  “大病医保把漾濞作为试点,这是对漾濞的信任和关爱,我们将全力配合大病医保在漾濞开展试点工作,力促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福泽漾濞人民。我们一定会让漾濞大病医保项目进入千家万户,让人人都知道有这么一回事。”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倩做出了保证,她说,今年上半年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大病医保的宣传工作。

  【爱心】

  李晨为漾濞项目捐款50万

  据了解,演员李晨将为云南大病医保项目进行推广宣传,“他主演的《北京青年》等多部电视剧曾在云南取景拍摄,和云南有了感情。知道我们这个项目就联系我们,捐了50万元善款,约为7142个孩子一年的保费。我们邀请他担任推广大使,他挺爽快就答应了。” 大病医保云南项目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邀请李晨担任本次云南项目的爱心推广大使,希望利用明星的正能量影响更多人。

  今年,他将探访试点地区,看望获得帮助的孩子,并从多个角度为项目提供支持,为云南更多孩子的健康保障而努力!

  【声音】

  邓飞:有一种力量叫做柔软

  “很感谢春城晚报,对免费午餐的大力支持,这一次,春城晚报又挺身而出,为17000多名漾濞孩子辛勤付出。也感谢漾濞的孩子,给我们表达自己善意的机会,是他们给了我们力量,让我们成长,让人们有了释放心中善意的渠道。”作为一名资深调查记者,邓飞写了不少监督性报道,随着越来越深地感触社会,他发现,除了愤怒的力量,还有柔软的力量,柔软的力量可以动员社会力量做善事。

  不愿再看到那些没钱医治而放弃治疗的孩子,于是大病医保这个新团队出现了,“我们所有人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愿意为这个目标付出爱心和耐心。”

  张剑翔:以人文关怀做有温度的新闻

  作为云南发行量、覆盖率、影响力最大的都市类报纸,春城晚报一直致力于让新闻有温度,给社会以温暖,“我今天确实非常高兴,在我们春城晚报简朴的会议室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张剑翔说,春城晚报从1980年1月1日创刊起,30多年来一直非常关注公益事业,并为之付出努力,“作为媒体,除了报道新闻以及舆论监督的刚性力量外,我们发现柔性的力量甚至超过了刚性的力量,我们的记者做免费午餐,行程数万公里,车胎都爆了几个,晚报也拿出几十个版面给予大力支持,我们的记者没有白辛苦,免费午餐在云南开展得非常好。”

  “如今也很感谢大病医保项目,再次给了晚报这样的机会,有时候理念的宣传比活动本身更为重要,我们想要宣传的就是这种善意的温暖的理念。”张剑翔表示,一定利用好春城晚报的平台,让孩子们真正受益。

  【进展】

  6万儿童获益大病医保

  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简称“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是由邓飞、王振耀、陈朝华、张剑翔等媒体、公益人士发起,托管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儿慈会”),并取得合法公募资格,旨在为中国乡村儿童免费提供医疗保险的公益项目。项目以筹集善款、购买商业保险的运作模式,为试点地区儿童争取医疗资金和公平的医疗机会。

  截至2013年2月,“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已在湖北省鹤峰县、湖南省古丈县、云南省漾濞县三地开展项目,受益儿童总数达到60186名。

  漾濞试点时刻表

  2012年11月16日

  基金启动云南试点地区调研工作。大病医保基金与项目的发起机构春城晚报一起完成了对云南试点的考察;与漾濞政府及各部门进行深入交流,走访当地医疗机构,了解了当地医疗现状和儿童治疗现状,看望了正在病中的儿童,为项目在当地的落地实施及顺利推进做好了前期调研及相关准备工作,经过缜密的分析与协商,最终确定漾濞县成为云南省首个项目试点地区;

  2012年11月29日

  大病医保拜访了东软集团,完成技术支持对接工作。因之前调研时了解到漾濞县的新农合、社保的报销系统软件研发运营商都是东软集团,大病医保基金拜访了东软集团相关部门,达成合作意向,东软集团愿意在漾濞试点新农合、社保与保险公司报销系统对接时提供支持;

  2012年12月10日

  漾濞项目开始对外公开招标,通过精算师、专家志愿者团队对漾濞县社保与新农合历史医疗数据进行测算,并对投标的保险公司标书进行了评估及打分,最终在1月15日确定并公布了项目中标单位为新华保险公司。

  2013年1月31日

  大病医保漾濞项目完成投保,并确定生效日追溯至2013年1月1日。

  (连惠玲)

  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捐款方式

  银行汇款

  户名: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请务必留言“大病医保”)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西翠路支行

  账号:3207 5602 785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