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语录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敢向利益集团开刀 改革红利才能全民共享

2013年03月03日10:34
来源:重庆华龙网
原标题 [赢取改革红利须勇于向利益集团“开刀”]
王济光,民建中央委员,民建重庆市委副主委,市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王济光,民建中央委员,民建重庆市委副主委,市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本报北京电 (记者 戴娟 张莎)改革开放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如何扩大改革红利,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政协委员热议内容。在渝全国政协委员王济光关于赢取改革红利、铲除山头主义转变干部作风的两份建议,均入选今年全国政协会议的大会书面发言。

  王济光认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财富急剧增长,但传统体制并没有全面打破,尤其是在行业准入、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等方面的改革长期滞后,致使一些领域形成了利益集团,并不断固化。利益集团具有明显的行业垄断性、利益排他性和行为狭隘性,为了维护既得利益,他们或千方百计阻挠改革,或有意误导公众。

  王济光直言,只有勇于破除利益集团、铲除山头主义,改革红利才能为全民共享。他由此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要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坚持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加速开放公共服务市场,充分引入市场竞争。

  二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政府主要职能界定为向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自由竞争、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同时要改革政绩考核体系,从注重对GDP、财政收入等单项经济指标的考核,转向注重对社会民生、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社会指标的考核。

  三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破除国有企业在行业进入、资源使用、信贷支持、产品定价等方面的特权,科学界定其经营范围,使之专注于公共产品生产。逐步调高国企利润上缴比例,公平利润分配,真正惠及全民,强化其社会责任。加快改革、规范国企高管薪酬体系,逐步缩小行业收入差距。

  四要完善民主决策和监督机制,建立高效的信息披露制度,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开辟社会各界参与立法和监督的有效渠道,调动公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