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孕妇上公交无人让座引热议:能否发孕妇公交卡

2013年03月03日11:59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 [省城能否发行孕妇公交卡]
 

    “怀孕8个月,挺着肚子上公交车竟无一人让座,济南你是肿么了? 昨天同事去产检,回来给我们转述:‘检查完了上了一辆公交车,因为是孕妇不敢跟别人抢等上了公交车就没有座位了……’建议公交公司办理一个孕妇卡,根据预产期设置有效期限。”1日上午,网友“安之若楚”发布了一条长微博,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转发和评论,她的孕妇公交卡的建议也得到不少人支持。

  昨天,在微博上,很多网友就此展开了讨论。

  @情迷意恋:见到孕妇必须给其让座,不让就太没有公德了!愿社会多一些礼让!@ 泉音_:公交车上的黄椅子,是老弱病残孕专座。在国外,黄椅子空着,身强力壮的人即使站着也不会去坐。

  @刘刘en:让座本身就是道德方面的事情,个人认为,强制不可取,从实质上提高国民素质才是正事。

  朋友怀孕无人让座网友发微博“吐槽”

  1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安之若楚”,“我朋友怀孕8个月了,每天上下班都要坐公交车,因为害怕人多拥挤,她早上都会提前出门,下班后拖一个小时再出去坐车,而且尽量坐K 系列的车。不过就是这样也时常没有座位。”“安之若楚”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她来上班,说怀孕8个月期间没有一次被让座的经历,我一时生气,就去‘妈妈网’论坛看了看,发现不只她一个人有类似情况。”记者从“安之若楚”发布的长微博中看到了同事向她转述的遭遇,“产检完上了一辆公交车,因是孕妇不敢跟别人抢,等上了车就没有座位了,司机师傅看到我上去按了提示音,全车竟无一人让座。大家好像都很默契全看向窗外,其实车上人不是很多,加上我只有3、4个人是站着的。”

  此外,“安之若楚”还整理了其他网友怀孕期间乘车的经历。

  让孕妇找座更方便可否设“孕妇卡”

  网友在微博中建议,“能否发放‘孕妇卡’,让孕妇找座位更加方便?”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部分乘客和司机。“说实话,如果车厢后面有空座,我绝不会坐在前面,觉得让座麻烦。”一名常坐公交的乘客告诉记者,“但如果只有前面几个座位,我也会坐,不过只要看到特需乘客,我还是会让座的。”79路驾驶员王叔仑告诉记者,“现在车上都有特需乘客专座,只要看到有特需乘客,我们都会播报语音提醒,如果需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会帮他们找座。”不过,驾驶员也坦言,面对孕妇乘客时,多少有些“拿不准”。“月份小的孕妇不显怀,冬天穿得多更看不出来,再就是有些比较胖的乘客,可能人家没怀孕,要是弄错了非常尴尬”。王叔仑说。

  济南公交相关人士:建议医疗机构发放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济南公交的相关人士,"孕妇卡’的建议很好,但公交不方便发放,因为一个人是否怀孕需要医疗机构来确定,公交无法判断。我们能做的就是培训驾驶员注意照顾特殊乘客。”这位人士表示,“如果医疗机构能给孕妇发放一个特殊标志,这个人群上车找座会更加容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