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年公寓一天迎十几批学雷锋者 负责人称吃不消

原标题 [都来扎堆学雷锋老年公寓吃不消]

  来源: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张传笙 实习生 许扬

  今年3月5日是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学雷锋日”临近,泉城爱心涌动。这个周末,不少学校的师生自发组织去济南各大养老机构献爱心。记者2日走访济南多家老年公寓发现,不少养老机构遇到突如其来的献爱心大军,有点吃不消。而不少远郊的老年公寓则依旧冷清,翘首期盼爱心能分给他们一点。

  市区老年公寓一天迎十几批献爱心者

  “‘学雷锋日’快到了,学生们自发组织想去养老机构为老人献爱心。”1日下午,济南中学高一6班班主任周老师说,学生们平时参与的社会活动较少,不知道该去哪家机构,希望本报能帮忙联系。

  2日上午,记者和济南中学的十几名学生一起来到济南市富翔老年公寓。在公寓大厅,学生们陪十几名老人聊天,并献上了歌曲、舞蹈等节目。公寓护理部主任朱爱云说,其实老人很欢迎大家献爱心。“不过节日期间,一天好几拨,不光护理人员吃不消,老人们也会受不了,所以最好提前预约。”朱爱云说。

  记者了解到,市区不少老年公寓这几天都出现了“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一家老年公寓负责人向记者诉苦,单位、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和中小学生……熟悉的、不熟悉的,全一股脑儿堵在公寓门口,“让他们进也不是,不进也不是。”济南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也表示,每到类似节日前后,他们都会特别忙,献爱心的市民一天最多能来十几批。

  一些偏远老年公寓门庭遇冷

  市区多家养老机构的爱心“扎堆”,让不少远郊的老年公寓负责人羡慕不已。2日下午,在白马山附近一家老年公寓记者看到,虽然也有护理人员陪伴,但缺少了年轻人的到访,公寓显得冷清不少。该公寓负责人说,平时也会有市民来献爱心,但一年也就几次。他们很希望年轻人多陪老人们唠唠家常,给老人表演点节目。

  位于章丘的一家康复中心负责人也称,这些节日前后,他的康复中心略显冷清。“还是社会普遍关注度不够,我们一直很希望社会关注更多的老年群体,多来我们偏远的地方看看。”他说。“公寓的生活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单调,腿脚灵便的老人可以下楼看看电视、出去走走;行动不便的老人只能待在房间里,偶尔和同住的人聊聊天。”历城区王舍人镇一家公寓负责人张女士说,他们特别希望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能够来看望老人。

  去哪儿献爱心 学生家长都茫然

  一边是“门庭若市”,一边是无人问津。实际上,夹在中间的想要献爱心者也很尴尬。“我们该去哪儿献爱心呢?”采访中,不仅很多学生有这样的疑问,就连一些学生家长也很为难,甚至也有企业通过熟人向记者打听。一学生家长说,对这部分信息很陌生,也不知道找谁去问,要是有福利机构主动公布信息就好了。

  记者了解到,每逢临近开学或者“学雷锋日”之类的特殊日子,市儿童福利院都会遇到献爱心“扎堆”的困扰。为此,他们还专门设立了开放日,通过工作人员的合理引导,让市民有组织、有安排地献爱心。1日下午,记者拨通该院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冬春季节流感频发,出于保护孩子的角度,他们取消了开放日活动。“近期没有人与福利院联系,如果有联系也会考虑开办活动。”他说。

  “信息和需求”应主动提供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表示,献爱心不能成为平时没有人、节日“人扎堆”的现象,应该建立长效的爱心机制,让献爱心成为一种日常行为。社会应逐步引导、宣传一种慈善文化,尽可能地传输“日常、持久献爱心、做慈善”的价值和意义。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耿爱英建议,相关组织和个人在献爱心之前,应该到福利机构或所在社区了解需求,以确定合适的时间和内容。同时,福利机构应发挥一定的方向性作用,提供老人的信息和需求,以便爱心人士选择最为合适的方式。此外,学校和其他社会团体还可以通过调查的方式,做好学生和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的提前互动,在社会团体、福利机构和老人之间建起沟通的桥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