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 作者还原雷锋故事

2013年03月03日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 作者还原雷锋故事(图)]
3月1日,观众在雷锋大幅照片前参观。 中新社发 泱波 摄
3月1日,观众在雷锋大幅照片前参观。 中新社发 泱波 摄

  中新网3月3日电(记者 张中江)真实雷锋是怎样的?谁为他改了名字?为何他短暂一生留下那么多照片?雷锋是否曾经谈恋爱?西点军校是否学习过雷锋?上述疑问,在《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都能找到答案。该书作者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陶克历时15年,采访了上百名和雷锋共同生活、学习和工作过的亲属、老师、同学、同事和战友,收集了大量历史资料。2日,他在国家图书馆举行讲座,为公众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雷锋。

  在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五十周年之际,社会上有一些人对雷锋事迹的真实性产生了疑问。甚至还有人怀疑,究竟有没有雷锋这个人。对此,陶克斩钉截铁地说:“雷锋过去是真实的,现在是真实的,将来永远是真实的。”既然有疑问,就要心平气和面对,把来龙去脉讲给大家听。“英雄不怕质疑,雷锋也不怕质疑”。

  谁为雷锋改名

  雷锋原名雷正兴,是谁给他改的名字?他生前领导、曾任湖南望城县委书记的赵阳城回忆说,当年鞍钢到望城招工,雷锋说想去报名,东北冷也没关系。他还说自己的名字没劲,要改成叫“雷峰”。因为他要去的是钢铁公司,赵阳城建议改为带有金字旁的“锋”,雷锋听了非常高兴。

  雷锋爱美很时尚

  陶克介绍说,雷锋是个好学多才的青年,会手风琴、口琴,爱写诗歌,也爱照相。在当兵去的火车上,大家就发现他很活泼。

  雷锋当兵前曾当过公务员、工人,在当时的年轻人里属于收入不低的。他参军前已经当师傅带徒弟了,每个月工资有36元,加上补贴可以拿到45元。

  年轻的雷锋很懂得审美,也很时尚。在一张曾引发争议的照片上,站在天安门前的他,手中有一个花提篮。这个提篮在文革时期曾因“小资情调”被修饰掉,后来又恢复过来。

  还有一件有争议的事,被树立为勤俭节约榜样的雷锋,为何买了当时很昂贵的皮夹克?

  陶克介绍说,雷锋到了鞍钢之后,厂里每个周末都有舞会,动员年轻人去。雷锋去了之后,人家说你穿工装跳舞太不协调了。他就和同乡一起到旧货门市部买了皮夹克。穿了没多长时间就去当兵了。

  尽管雷锋收入不低,但他自己在生活中很“抠”, 一双破袜子穿了三年,补了又补。当战士之后每个月补贴是6元,他只花5毛钱交团费和理发,存起来5块5。

  短暂的一生中,雷锋共留下三百多张照片。有人质疑说,这在当时也太多了。为什么雷锋照片这么多?陶克说,有一部分是他个人到照相馆照的。另外很大一部分是在部队照的。雷锋入伍时就已经有名了,部队首长叮嘱政治处注意培养、跟踪雷锋。有两个摄影师经常到雷锋那里去照相,还特意安排了“眼线”。

  除此之外,也确实有一部分是为了办展览补拍的,不过照片中的人和事都是真实的。即便如此,当年就曾有对补拍这种行为的批评声音。

  雷锋有没有谈恋爱?藏在花棉被里的“秘密”

  雷锋是否谈过恋爱?在这一点上也曾有不同意见。陶克介绍了雷锋与几位女性之间的联系。

  在雷锋遗物中,有一个笔记本上的赠言开头这样写着:“亲如同胞的弟小雷……”,署名是“黄丽”。这位“黄丽”,就是雷锋在团山湖农场的好友王佩玲,两人关系很好,还曾被传过风言风语。雷锋临去鞍钢前,王佩玲写下这样的留言,但并没有用真名。后来两人就失去了联系。

  同乡易秀珍,是雷锋在鞍钢时期的好朋友。当时有其他女工开他们的玩笑,雷锋笑着说“我们都还小”。爱,没有说出口。

  1959年的一天深夜,工地现场突降暴雨,为抢救几千袋水泥,雷锋连自己的花布棉被都用上了。事后,领导指定易秀珍帮助雷锋拆洗被子,但被烘过的被芯变得硬梆梆的。易秀珍就悄悄地将自己的被芯换了进去。后来,雷锋参军临行前,把自己的被子给了易秀珍,对她说:“小易,这山沟里冷,不要再盖我那床硬撅撅的棉被了。”细心的雷锋早就知道了藏在“花棉被里的秘密”。

  那之后两人音信不通。1962年,雷锋利用做报告的休息时间,去看望易秀珍。彼时的她刚刚新婚两个月。两个人一见面,就知道已经晚了。4个月后,雷锋就告别了人世。易秀珍身着素衣到照相馆为雷锋照了一张相片,珍藏多年。

  雷锋日记每件事都能找到证人 西点军校确曾有雷锋照片

  今天还有人对雷锋在日记里记录自己做的好事不理解。对此,陶克解释说,那个年代就流行记日记。经过自己的考证,雷锋日记中记的好事,还不到他全部好事的三分之一。这一小部分,也是他结合学习所记的。这些事是真实的,每一件事都能找到证人。

  美国著名的西点军校是否曾经学习雷锋精神?对此也曾有不同声音。陶克以实物照片举例说,西点军校确实曾经悬挂雷锋照片。他们的官兵还曾参观过雷锋纪念馆。馆方应西点军校的要求,还曾赠送过雷锋的塑像。

  现在社会怎么学雷锋?

  雷锋已去世半个多世纪,中国的社会状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老人摔倒要不要扶”成为话题的当下,还要不要学雷锋,又该怎样学雷锋?

  陶克认为,“雷锋”这个名字,已经不仅仅属于那个22岁的年轻战士。“雷锋”已经融合了先烈的精神,成为善良人共同的名字。学雷锋就是要像雷锋那样做人,做好事就是做好人。

  作者:张中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