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九三学社中央:依托手机监控官员财产评价绩效

2013年03月03日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技术手段能否成为防腐利器?]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开幕,不少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已经通过提交提案、大会发言的形式,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建言献策。养老、廉政建设、环境保护等都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在已经提交的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中,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发言主题为“设置管理名单,依托手机和后台系统技术等方式监控官员财产、评价政府绩效”。那么,技术手段能否成为防腐利器?

  现象:应对检查一天陪洗8次澡 支招:公民评价绩效能否试点移动互联

  “都要虚脱了!”前不久一个副县长抱怨,一天接待了8个上级部门检查,陪领导洗了8次澡。

  基层政府每年要应付的上级检查、评比多达数百上千次,于是荒山刷绿漆、干部扮老农等笑话百出。其实从2006年至2009年,全国对各种检查考核评比项目的总撤销率超过97%,可为什么基层干部还苦不堪言?究其原因,九三学社中央认为“执政绩效除了由上级部门检查外,应更多地由公民来评定,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已经为这种转变提供了可能。”比如要申办《生育服务证》,只需在手机上提交请求,个人信息就会自动进入申办系统,只要提供位置信息,后台随时可以告知最近的办理点、所需材料和申办流程等。

  这个系统还可以征求意见,也可以随时随地对政府绩效进行评价,甚至还可以用于各种选举,大大增强政府决策和社会管理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现象:监控失效“表叔”“房婶”频出 支招:给公职人员及亲属也建“管理名单”

  在证券交易行业里,有一种“名单管理”模式,几十万上市公司高管和直系亲属都在名单里,只要其中任何一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系统立即报警。那么这种“名单管理”模式能否适用于反腐呢?九三学社中央就建议运用信息手段对财产状况进行适度监控,公职人员也不至于在变成“表叔”、“房婶”后再被追查。

  九三学社中央表示,如果建立“管理名单”制度,就可以根据公职人员所在的部门和岗位性质确定名单的范围,比如是否包括配偶,是否需包括直系亲属甚至是秘书,这个名单要导入银行、证券、房地产、公司注册、车辆及船舶等财产登记机关的信息系统,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由信息系统定期报送持有财产清单,自动提示财产的异动信息。本报记者 孙颖 X1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