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应“远离噪音 预防为主”

2013年03月03日15: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应“远离噪音 预防为主”]
  新华网长春3月3日电(记者高楠、郭翔)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2013年第十四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健康听力,幸福人生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管国芳表示,听力残疾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不仅直接导致沟通交流障碍,还会极大地损害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患听力残疾的比例高达11%。据此推算,我国60岁以上老年听力残疾人总数超过2000万。

  管国芳介绍,绝大多数人进入50岁以后会出现间接性的听力下降,一般都是神经性的耳聋,通常都伴有耳鸣。还有一种是突发性的神经性耳聋,临床上叫做“突聋”,只有“突聋”是可以治疗的。

  “针对长期形成的老年性耳聋,唯一的办法就是预防。”管国芳建议,除避免接触噪音以外,中老年人要坚持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做操等,以增强体质,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减慢衰老的过程。

  “另一方面在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应经常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不要过食,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管国芳表示,预防耳聋要降低血脂、血糖。因为内耳毛细胞的血液供应是靠内听动脉,比如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人,血液供应不好,那么内耳的毛细胞的功能就不会好。

  此外,药物也是关键,老年人千万不能服用耳毒性药物。例如链霉素、庆大霉素、阿司匹林以及抗癌药物都可以引起神经性耳聋。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器官的衰老是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作为家人应多关注老年人的听力健康,如出现听力下降、语言分辨性差、总“打岔”的情况出现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早期时可以用一些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和营养神经的药物进行治疗。维生素b族的药物对于保护听力很有帮助。”管国芳说。

  当老年人听力明显下降时可以选择佩戴助听器,助听器可以保证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选择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除此之外,家人应多和老年人进行沟通、交流,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以此锻炼老年人的听觉功能。”管国芳说。

  作者:高楠 郭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