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因母亲带脑瘫儿走路难 郑州公交“多”一站

2013年03月03日15: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母亲带脑瘫儿走路难 郑州公交“多”一站]
  新华网郑州3月3日电(记者双瑞)河南郑州一位母亲每天带9岁的脑瘫儿子去供职医院治疗,由于下车站牌距医院百十米,还要过一个红绿灯,母子俩一步一挪要走上15分钟。公交车长看在眼里,不仅上下车搭把手,还在医院门口多停一次“爱心站”。

  “看着人家挺困难的,开始我也怕在非站点上下人被人说,结果一汇报情况公司很支持。”郑州公交四公司109路车长杨忠伟说,现在这条线路上的所有车长都知道这对母子,情况允许的话都会予以方便。

  郑州市民苏群淋的儿子生下来就患有脑瘫,双腿几乎不能走路。去年6月份,为了带儿子到一家中医院治疗,原本就从事医疗工作的她干脆辞职到了这家医院,可以一边上班一边为孩子治病。

  每次坐公交车,苏群淋都要累出一身汗。因为病变型肥胖,9岁的儿子已有近50公斤,她抱不动,上车都是连拉带拽。为了不耽误别人的时间,苏群淋刻意错过上班高峰期,每天都赶6时10分的109路首班车。

  28岁的公交车长杨忠伟很快注意到了这对母子。“大早上人很少,我看她吃力地硬拖着孩子上车,就问了一句。”杨忠伟说,苏群淋看起来很憔悴,了解到情况以后,他再遇见就会主动下车,把孩子抱到车上。

  下车站牌离医院有百十米的距离,中间需要过一个红绿灯,对母子俩来说非常有难度。别人几秒钟能通过,他们往往需要两个灯的时间,还不敢催孩子,越催越走不成路。苏群淋一度看到红绿灯就发憷。

  “要不我在医院门口停车让你下去吧?”看到母子俩为难的样子,杨忠伟于心不忍,他觉得这样也安全点。考虑到公交公司不允许非站点停车上下人的规定,他特意向车队说明情况。

  “乘客确实不容易,只要保证安全、不影响交通就可以。”郑州公交四公司一车队副书记王娟介绍,车队专门向总公司汇报,最后允许109路公交车为苏群淋母子增设特殊一站。

  109路车有40多位车长,几乎人人知道此事,半年多来,经常跟母子俩打照面的几位,更成了这个9岁孩子十分愿意亲近的熟人。他们说,举手之劳,会一直多停这一站。

  这个没有站牌、没有报站、专为苏群淋母子而设的特殊一站,成为城市正能量的写照。网友“张辉”说:“对他人的困难无动于衷,死脑筋,倒不如像杨大哥一样,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一脚刹车换来的是母子俩的方便和温暖。”网友“黑白道中人”则更具诗意地评价:人生旅途中有这样一个小站,足以温暖一生。

  一小站见大真情,公众企盼和谐的社会和正能量,许多时候就源于普通人之间举手投足的小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时刻保持一种设身处地的善意。

  作者:双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