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亏损重灾区”航运类A股今年翻身机会何在?

2013年03月03日16: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亏损重灾区”航运类A股今年翻身机会何在?]
  新华网上海3月3日(记者 何欣荣)陆续披露的年报及预告,将去年A股各大板块的盈亏情况展现在投资者面前。其中,受制于外贸不振和油价上涨的航运业,是数一数二的亏损大户。有些企业因为连续两年亏损,极有可能带上ST的帽子。如何在今年扭亏,从而避免退市风险,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目前,在A股10余家航运企业中,包括中国远洋、长航凤凰等5家企业已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其中,中国远洋在2011年巨亏104亿元的基础上,2012年亏损额有可能再度接近百亿元,从而蝉联“A股亏损王”的称号。

  由于连续三年亏损,将有退市的风险。因此,今年航运企业能否翻身,显得尤为重要。从目前情况看,挑战非常严峻。全球第一大航运企业马士基北亚区首席执行官施敏夫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全球集装箱海运量的需求增幅在4%-5%。但由于很多推迟交付的新船不得不下水,预计今年的运力增幅约8%,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在运力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控制运力成为恢复运价的关键。上海一家航运企业高层告诉记者,行业正在商议向政府申请补贴,加快老旧船舶的拆解处置。“像沿海运输市场,如果能减少20%左右的运力,局面将得到很大改观。”

  国际航运市场上,近期已出现较大规模的运力收缩现象,这给提价创造了有利条件。施敏夫表示,计划从3月15日起,对亚欧航线的货物每标箱运价提升600美元。在某些区域,很多出口商为了赶在涨价前出货,运输量大增。

  除了提价外,航运企业还有两个利好因素。中国远洋母公司中远集团副总经理叶伟龙表示,一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趋于稳定,有利于中国出口货量的增加。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中国的外贸增速能达到8%左右,高于去年的6.2%。

  二是当前的经济环境,不支持油价上涨。目前,燃油成本占国内部分航运公司经营成本的40%以上。

  如果经营好转,再加上会计处理手段,航运企业今年实现报表扭亏,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要从根本上摆脱困境,国内航运企业还有很多课要上。

  首先,要有稳健的经营策略。在2012年国内大部分航运企业陷入亏损的同时,马士基航运却盈利4.61亿美元(合人民币28亿元)。这说明,简单地把亏损归结为大环境不好,是站不住脚的。

  事实上,部分国内航运企业在市场高峰期时,花大价钱从外部租船,这种激进的操作方法导致了如今的业绩大黑洞。一些投资者呼吁罢免巨亏公司负责人,就是出于这种原因。俗话说得好:“小心驶得万年船”,希望经历了百亿元亏损的航运国企记住这个教训。

  其次,要有合理的资产结构。航运是强周期行业,波动在所难免。以航运起家的马士基,通过发展石油、零售等非周期行业,有效平滑了业绩波动。这在资产搭配上,给国内企业不小的启示。

  由于经营萎靡,航运股价格目前处在非常低的水平。如*ST长油每股1.4元左右,为两市最低;中国远洋每股4元左右,较上一轮高峰期(2009年)跌了80%。很多人意欲“抄底”,但在大局势真正明朗前,投资者可能需要耐心。

  作者:何欣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