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提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藏团代表携拉萨古城保护议案赴会 资料摆满桌

2013年03月03日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西藏团代表携拉萨古城保护议案赴会 资料摆满桌]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 白少波)“保护古城和加快城市现代化在拉萨并不矛盾。”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旦巴3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洛桑旦巴年届六旬,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他为准备议案而带来的有关拉萨市的数据材料,满满地叠放在近两米长的书桌上。

  拉萨从1300年前建城至今,始终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活动中心。老城核心区域八廓街地区民族和宗教特色浓郁,保存着大量珍贵文物及历史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

  近年来,拉萨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也有人对拉萨现代化之变可能对千年古城的冲击表示了忧虑。

  “这次我准备了两个议案,其中之一就是关于拉萨古城区保护的”,洛桑旦巴说,拉萨古城区是历史文化的遗产,也是民族的记忆,古城区保护始终是拉萨市的重要工作。

  曾经有段时间,八廓街老城内环境脏乱差问题严重,有的巷子甚至根本无处立脚。洛桑旦巴说,记忆中八廓街老城区先后经过3次较大规模的保护维修。

  最近的一次始于2012年底,官方投入超过12亿元人民币,对老城区进行包括给排水、电力线路、管线改造,整治消防安全隐患,老城区供暖工程,古城特色风貌保护工程,路灯改造,规范各种标识标牌,完善环卫设施,整治违章建筑等总计十项工程。洛桑旦巴认为,这些与老城区居民生活紧紧相连。

  “老城区范围内决不允许与古城风格不协调的元素出现。”为了加强老城区保护,拉萨市专门成立了“八廓古城管理委员会”,洛桑旦巴准备的议案之一就是强化管理委员会职能,保护古城。

  在大力保护古城区的同时,拉萨市也在不遗余力地推进城市现代化。洛桑旦巴说,老城区之外的区域,专门制定了城市发展规划,分别划分了文化、经济、行政等公共服务区。如今一座现代化程度与内地城市毫不逊色的新城,已经矗立在拉萨城东郊。

  “拉萨河的南岸已经开建文化产业创意园区,东城新区已见雏形,城市西郊也规划为物资集散中心”,洛桑旦巴说,严格执行相关保护规定,在老城区、寺庙古建文物保护特定区域之外,建设现代化的公共服务设施完全是可以的。

  洛桑旦巴说,拉萨民众现在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外面的世界,他们也渴望自己生活的地方能够建设成一个品位高、基础设施全的现代化城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