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0份民主党派提案聚焦生态文明

2013年03月04日01: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40份民主党派提案聚焦生态文明]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政协提案组、各民主党派、委员驻地多方采访获悉,和“生态文明”相关的内容成为最具热度的话题之一,尤其是关于雾霾天气、污染治理、绿色农业等话题将在两会期间引发热议。

  仔细梳理民建中央、民进中央、民革中央、民盟中央、致公党中央、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等民主党派提交两会的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公开部分),记者发现,“生态文明”成为相对集中的话题。在200余份提案中,超过40份提案涉及生态文明,具体内容既包括生态文明顶层设计等战略性框架性内容,又包括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具体问题。其中,仅关于防治雾霾污染、改善大气质量的就有五份提案。

  在“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提案”中,民进中央建议,由于生态文明的理念还不完善,相关研究不够系统深入,为防止出现偏差和误导,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指导,明确目标和定位,建立促进全面转型的长效机制和路线图,并在已有的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实践的基础上,选择优先领域健康有序地开展。

  民建中央在“关于加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中建议,尽快修订并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逐步将PM 2.5排放总量纳入国家约束性指标,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量。此外,民建中央建议,对特大城市实施汽车总量控制,对车辆能源进行改革。同时,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基金,从成品油消费税中划出一定比例,鼓励普及高标油品,鼓励使用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其他低排放汽车。

  九三学社中央在提交的“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建议”中指出,全国耕地重金属污染面积在16%以上,其中在大城市、工矿区周边情况相当严重。   如广州有50%的耕地遭受镉、砷、汞等重金属污染;辽宁省八家子铅锌矿区周边耕地的镉、铅含量超标60%以上。对此,九三学社中央认为,必须改变粗放型农业发展模式,因时因地发展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绿色农业模式,构建绿色农业产业体系,切实推进农业生态文明建设。

  此外,民盟中央、致公党中央、农工党中央等民主党派以及全国工商联分别就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加强区域联控改善大气质量、建立湿地保护长效机制、抑制扬尘重复污染等内容提交了多份提案。

  政协委员到会之前,一场雾霾和沙尘刚刚侵袭过京城,这也让大气污染成为委员们共同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今年的提案涉及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包括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来自金融业的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也提交了关于以湖区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谈到“横跨”环保和保险的“绿色保险”问题时说,环境责任险是一个新课题。过去,保险业有些附加险对河流、大气有所考虑,但真正针对环境污染的险种还要根据国情加以完善。我国商业保险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通过商业保险模式提高环境污染事故应对能力,是个很好的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治理空气和水污染,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客观要求,是提升国民幸福感的重要着力点。

  “作为一名北京市民,我的心情跟在座的各位及所有北京市民一样,希望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能看到蓝天白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2日回答关于北京雾霾天气的问题时说,在整个华北地区,不仅北京市,很多城市空气质量都没有达到标准。所以,政府部门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生态文明成为两会热点之一,既反映出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又预示了国家下一步重点工作的方向。

  实际上,中共十八大之后,多个部委已经将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落实文件的制定提上日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已经起草提出了《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切实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2013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提出,环保部对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已经开展两年多的研究,制定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征求意见稿),正征求各方意见;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办法也在研究制定,争取早日出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