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开征排污税碳税 降低企业所得税

2013年03月04日03:4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开征排污税碳税 降低企业所得税]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专家贾康接受新快报采访时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专家贾康接受新快报采访时建议

  开征排污税碳税 降低企业所得税

  同呼吸 共命运

  “深呼吸,闭好你的眼睛,全世界,有最清新氧气……”数年前,国内乐队组合“羽泉”的一首《深呼吸》流行大江南北。呼吸,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清新空气中的深呼吸,则能提高改善脏器功能。曾几何时,天还很蓝、水还很绿,深呼吸是一种惬意的运动。

  但如今,雾霾袭城,在很多大城市,深呼吸竟成了忌讳,人们发现,“呼吸”问题已再不能“掩耳盗铃”,于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大气污染的防治成为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众多代表、委员为能重拾快乐深呼吸而奔走疾呼……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庞倩影 文/图

  环境问题在去年至今成为热门话题。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新快报采访时表示,要通过经济杠杆作用对排污者形成实际约束力,谁排污多,谁承担的税就应该更多。他建议推行环境税,先开征碳税,但对环保企业将所得税减至按15%税率征收。

  谁排污多,谁就多付钱治理

  “目前税收改革增加环境税,很多企业和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是认识不清,他们认为为解决污染加税,就是增加企业的负担,实际并非如此,这是企业领会并不到位。”贾康表示,按照“谁排污多,谁就多付钱进行治理”,这是通过经济手段的税收政策,如此一来,约束排污多的企业,能不断推动这些企业为节能减排而提升技术。贾康还认为,开征碳税会实现双重红利。首先是将企业向环境中排放污染物这种外部性成本,通过税收,转化为企业的内部性成本,让社会和其他人为一个企业买单,变成企业自己消化。

  “其次,目前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一旦碳税开征后,企业面临所得税、碳税两税并举,但可以将所得税下降,如此一来宏观税率并未提高,而碳税又可以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开征碳税就会对企业发展产生促进作用。”贾康如是说。

  环保企业所得税减至15%

  据了解,贾康今年的提案就是《关于进一步完善支持环保经济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的提案》,其中指出,目前国家对环保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力度还不够,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门槛偏高。目前,我国环保企业中,所得税税率为25%,优惠政策主要为“三免三减半”,这对于投资回报相对较低、回报期限较长的环保产业来说,作用不够明显。

  其次,现行税法有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采取15%企业所得税税率的规定和对企业研发活动给予所得税抵免的规则,但环保企业大部分属于中小企业,只有少数可以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大多数由于会计信息规范性限制等原因难以取得研发的抵免,所以绝大部分企业对上述优惠还处于可望而不可及状态。

  可提高低保以保障征税

  至于如何开征碳税,贾康建议目前国内碳排放征税从每吨5元-10元的低水平先开始。那么开征碳税后,税赋会否最终转嫁到老百姓头上?贾康认为,为了保护环境,煤电上游发电价格上升,中游企业用电成本提高,最后涨价肯定传递到下游千千万万的百姓。而涨价了,老百姓肯定不满意。“但税收的改革,没有从上到下的价格传导过程,改革就废了。”

  贾康表示,在具体实施上,为了保证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不受价格上涨影响,政府要提高低保,保证最低收入人群生活不受影响。“一句话,环境税方面的改革,就是要破解‘单个个体排放污染、最后集体行动’造成的社会污染集体困境,让大家意识到排污不是没有成本,将排污外部性成本转化为个体内部性成本。”

  一句话,环境税方面的改革,就是要破解"单个个体排放污染、最后集体行动"造成的社会污染集体困境,让大家意识到排污不是没有成本。贾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